七一社区        注册

陆昊:加快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

把好事办好大力发展煤化工和非煤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2015年06月29日15: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陆昊在鸡西调研时强调 加快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把好事办好大力发展煤化工和非煤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26日下午至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到鸡西市调研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和煤城产业转型发展工作。他强调,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要积极推动、加大投入、全力抓好这项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居住条件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应对经济下行和“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挑战,找准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自身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领域,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陆昊先后来到鸡西市城子河区花园新区沉陷区项目征收现场、晨光社区采煤沉陷区、滴道区盛和家园一期采煤沉陷治理安置项目、鸡冠区腾飞新区二期征收建设地及腾飞新区一期净地现场,实地查看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在花园新区一期房屋征收办,陆昊与基层工作人员和拆迁户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房屋征收拆迁进展和居民动迁安置情况,现场解答拆迁户提出的具体问题。他说,新建房安置、货币化安置和存量房安置都要通过周密的程序设计确保公平公正。要采取多种形式宣讲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政策,要讲明政策、讲清道理,耐心细致地解答拆迁户遇到的问题,妥善处理无照房、困难居民支付能力不够、部分产权过渡等问题,把群众工作做到位。在晨光社区采煤沉陷区,陆昊随机走访多户居民,查看房屋受损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叮嘱随行市区负责同志区分轻重缓急,把握工作节奏,对危房要采取果断措施。在盛和家园施工现场,陆昊要求项目负责人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

在鸡西长源矿业有限公司、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鸡西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鸡西二期工程和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公司搬迁扩建项目现场,陆昊仔细询问企业投产达产、产品研发销售、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他说,石墨、北药材、绿色食品等是鸡西乃至全省宝贵的优势资源,要向资源开发和深加工要工业增量,吸引有技术能力的大企业进行资源开发及加工一体化建设,通过与资本市场合作迅速扩张,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就地生产终端产品,增加地方税收和经济活力。

在听取鸡西市工作情况汇报后,陆昊对该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给予肯定。他说,鸡西市推动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基础工作扎实,考虑问题周全,目前制定的各种安置补偿政策是比较科学的。陆昊强调,这项工作涉及群体利益复杂、诉求多样,要区分不同情况,避免简单化。方案设计要公正、科学、透明;做群众工作要主动、深入,坚持高标准,把好事办好。

关于煤城产业转型发展,陆昊说,鸡西市推动石墨精深加工、北药材开发等产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取得了有效进展,进一步坚定了克服困难推进产业转型的信心。陆昊强调,煤城产业转型一要坚持高水平利用煤,发展煤化工产业有市场空间,要从长期看石油价格变化,从长期看市场供求关系,积极谋划推动有关工作。二要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找准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自身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领域,深入研究、认真梳理市场机会,同时要注意选准企业这个市场主体,靠吸引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市场化机制占领发展的制高点。要密切关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大力推动石墨精深加工等既有资源优势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需求、可迅速发展的产业领域。

陆昊还就地方和企业合力推动龙煤集团深化改革渡难关;通过“互联网+”拓展绿色食品营销体系,推动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通过价格机制倒逼“种得更好”;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畜牧业、水产品、食品工业;大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找出市场投资机会以促进创业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等问题与大家交换了意见。

省发改委、工信委、住建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及鸡西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记者蒋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