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学谦

  1921年12月19日出生于上海市。1938年10月任上海学生界救亡协会格致公学小组负责人。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地下党上海格致公学党支部书记。1940年9月考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任地下党上海中学区委委员、区委书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暨南大学南迁福建,根据工作需要,他继续留在上海坚持地下党的工作。1942年9月调赴新四军解放区任中共中央华中局城工部交通站负责人、城工部干事。1944年5月回上海后历任地下党上海学生运动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书记。其间,国民党军队向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他参与组织、发动了上海青年学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罢课示威活动和反美反蒋斗争。他还领导进步青年学生深入农村、工厂,到各个阶层中去,扩大革命影响。1947年5月20日南京发生了游行学生遭国民党反动当局镇压的“五二O血案”,百余名学生被殴伤和逮捕,他同地下党上海学生运动委员会的同志组织上海学生界发动全市罢课3天,并组织学生北上声援五二O学生运动。1948年4月任地下党上海市委委员。1949年6月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委秘书长,7月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驻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9月率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团赴保加利亚索非亚参加第四届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会议。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部长,共青团中央委员、常委,全国青联国际部部长、全国青联副主席。1958年10月至1978年1月历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五处处长、西亚非洲组组长、三局局长。1978年2月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1982年4月,任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党组书记。1982年11月任外交部部长、党委书记。1983年6月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

  1987年11月,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1988年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1988年8月任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1993年3月,当选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同月担任中共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党组副书记。

  是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十二届五中全会增选)、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2008年4月4日9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摘自 吴学谦同志生平新华社北京2008年4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