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道

  原名程再道。1909年1月24日生于湖北麻城乘马岗区程家冲。1926年冬起先后参加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1927年在大别山南麓参加秋收暴动后,参加黄麻起义,随农民自卫军编入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后随部队到黄陂县木兰山地区坚持游击斗争。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起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排长、连长,第4军11师32团3营营长。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作战,曾在围攻麻城战斗中负伤。1932年冬红四方面军主力由鄂豫皖边向川陕边转移途中,总指挥部于陕南彷徨镇附近遭国民党军堵截,他率全营急速回援,从敌背后猛突进去,打开缺口,接着又殿后阻挡追敌,掩护总指挥部安全转移。为此,方面军总部授予32团“以一胜百”奖旗一面。1932年底起任红11师第31团团长、师长,参加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等战役战斗,曾率红11师歼灭竹峪关之敌并乘胜追击60余里,解除了红四方面军反攻作战的后顾之忧。长征中,入红军大学学习,任红4军副军长。到达陕北后,任军长,率部先后参加甜水堡伏击战及山城堡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副旅长,参与指挥七亘村、黄崖底和长生口等战斗,初步取得了对日作战经验。1938年1月任八路军东进纵队司令员,4月率部巧妙越过日军戒备森严的平汉铁路(今北京—汉口),未受任何损失。东进纵队进入冀南仅3个多月,即协助冀南区党委建立20多个县抗日政权,部队也由500人发展到1万余人,为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和开展平原游击战创造了有利条件。1940年初,率冀南军区部队与冀中、冀鲁豫兄弟部队一起,先后两次实施讨顽战役,给破坏抗战的国民党顽军石友三部以毁灭性打击。5月任冀南军区司令员,参加领导巩固和发展冀南抗日根据地。8月率冀南部队10个团参加百团大战,对平汉路、德石路进行破袭战,积极主动出击日伪军,歼敌2000多人。1943年到延安,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2纵队司令员兼冀南军区司令员,率部参加上党、邯郸、出击陇海路等战役。1946年9月率2纵参加巨野战役,在龙堌集成功阻击国民党第5军11天,成为此次作战的模范防御战例。1947年7月,晋冀鲁豫野战军强渡黄河后发起鲁西南战役。他奉命统一指挥7个旅,经过历时12昼夜的激烈战斗,占领金乡城西北的羊山集,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66师,并击落两架敌机,缴获大批枪炮和军用物资。此举调动了国民党军7个整编师17个半旅驰援鲁西南战场,从而有力地支援了人民解放军在其他战场上的作战。继而进军大别山,并与兄弟部队并肩进行了宛西、宛东战役。在淮海战役中,率2纵先后参加了堵截合围黄维兵团、阻击李延年兵团的任务,有力地保证了在双堆集围歼黄维兵团作战的顺利进行,为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1949年2月任河南军区司令员。组织指挥十余万部队彻底清剿匪霸,到1950年共剿灭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土匪及国民党军的散兵游勇十余万,稳定了中原局势。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河南军区司令员、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兼武汉军区司令员。1972年起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顾问、铁道兵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委员。 “文化大革命”中,同林彪、江青一伙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蒙受不白之冤。文革后,在任铁道兵司令员期间,强调抓铁道兵的全面建设,出色完成了施工生产的各项任务,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2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3年4月6日在北京病逝。

  著有《陈再道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