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对“三农”有感情有梦想有担当的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

浙江农林大学成立国内首个村官学院

2014年04月22日17:15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4月12日,浙江农林大学235名村官学院首批学子庄严宣誓,要在村官学院认真学习,夯实理论功底,积极参与实践,努力培养自己的“三农”情怀,在农村广阔天地接受锻炼、增强本领,为在服务“三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奠定扎实基础。

当天,浙江农林大学正式举行村官学院成立仪式,这也是我国首个高校设立的村官学院。经过前期的报名、审查、面试和公示,235名学子从近千名报名的学生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刚刚成立的村官学院首批学员,他们中党员占录取人数的16.2%。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高校,为更好地“面向‘三农’,服务基层,服务社会”,该校从2012年开始,筹备建设高校首个以提升学生基层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村官学院。

在村官学院成立仪式上,浙江省委组织部、省教工委和省教育厅、团省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分别对村官学院的首批学员提出期望,希望他们尽快成长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新成立的村官学院还向全省11个市的有关县(市)组织部门授牌成立“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实习实践基地”,今后学员们将以班级、生源地等为单位,利用寒暑假等时间前往不同的基地开展实习实践,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得知浙江农林大学成立村官学院,杭州市十佳大学生村官、萧山河庄街道民主村村委会主任来燕军也专程赶来祝贺。他说:“我在农村做了五年村官,觉得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浙江农林大学成立村官学院,开创了农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农村实用人才搭建了良好的教育实践平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对于村官学院的成立,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教授介绍说,作为浙江农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平台,村官学院将依托校内外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管理资源,为志愿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的学生提供专业化辅导和规范化培训,培养掌握现代农林业、“三农”政策、农村可持续发展等知识,具备调研、决策、管理、协调等能力,具有“肯干、能干、实干”精神的农村基层管理人员和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生村官学院建设方案》,该校学生在原有的专业教育基础上,学有余力、能兼顾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前提下,可以自愿报名参加村官学院的选拔。成为村官学院的学员后,学生的专业教育不变,其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组织及评奖评优等工作仍由学生原学院和专业班级负责。村官学院每届学员将分成4个班,按照“4321”的立体交叉式的村官教育培养模式,系统地接受村官教育和培养,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的理想信念。

“‘4321’培养模式,即4门核心课程、3大拓展模块、2个素质提升、1项实践锻炼。具体来说,就是学员在基础课程的学习上,首先要修习4门核心课程,并自主选修领导能力、农业技术、农村管理等3大拓展模块课程;在提升方面,需要增强村官教育通识讲座和专题村官培训2个素质的学习;在综合应用能力培养方面,将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平台,开展1项实践锻炼。”村官学院副院长王晨说,为强化学员们的主动学习能力,所有的学员还要精读一位领袖人物传记,担任一次学生干部,组织策划一次学生活动,参与一次村官见习实践,撰写一篇农村调查报告。

王晨表示,村官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技能,提升担任村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鼓励学员通过参加村官教育通识讲座、村官招聘面试培训,扩大知识面,增强服务“三农”的信心、决心和竞争力,并通过走访基层、了解村务、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积累农业农村工作经验、适应农村社会环境。学校希望通过一系列培训,可以促进学生掌握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引导并支持大学生投身农村基层一线实践活动。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主要面向该校全日制本科生招收,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自愿向村官学院递交申请表,经审核面试后予以录取。被村官学院录取的学生,需要累积完成22学分的修读要求,其中必修核心课程12学分,综合应用模块3学分,选修模块课程7学分。其中,必修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农村政策与法规、产业发展与农村创业、乡村建设与乡村文化、农村基层组织与工作方法等4门,其余的选修和必修课程还包括《领导学理论与案例》、《谈判与沟通技巧》、《村官道德素质与心理素养》等等。学生在村官学院所学课程,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经认定后,可与原专业相应学分进行互认。凡修满三大模块规定学分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均可获得村官学院的结业证书。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主要是培养对农民有感情、有一定农村工作知识、初步具有农村工作能力、有意愿为农村基层群众服务的浙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和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人才。学校希望,学生在村官学院进行系统学习后,将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和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历史及现实发展的基础知识,得到农村具体工作的基本培训,具有基层工作必须的协调能力、发展思维、法律意识、服务精神等基本能力和科学素养,具备进一步自主学习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学员、该校城市管理112班学生汪雨琪说:“前不久,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激发了我从事村官工作的信心,我觉得大学毕业后从事村官工作,用奉献实现人生价值是有志青年的光荣选择。现在有机会进入村官学院学习,我觉得非常幸运和自豪,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服务农村基层的能力。”

“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人才,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到基层就业创业会有更多发展机会。”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村官学院院长余杰表示:“我们成立村官学院,不仅仅培养学生去当村官,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掌握基层工作的知识和能力、方式和方法,具备在基层工作的综合素质,成为一名适应基层工作要求的公共事务管理者,为成长为浙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和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天衣)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