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定律”  助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组织室 孔昕昕
2013年09月17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建设的新生力量,可将牛顿力学三定律转化为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三定律”,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学习为本,保持吸纳知识的“惯性”。大学生村官应继续保持学生时代学习知识的热情,并结合实际着重在政策方针、农业知识、社情民俗等方面加强学习。一是熟知政策方针。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仔细了解中央、地方各级惠民政策,做到“干实事难不倒”。二是涉猎农业知识。很多大学生村官对病虫害防治、农产品销售等农业专业知识储备较少。应挤出时间多去涉猎相关书籍、多向乡镇(街道)农技人员请教,做到“地里事问不住”。三是摸清社情民俗。大学生村官到岗后,要积极与村两委保持沟通,主动联系所服务村居1--2户贫困户,在虚心请教、定期走访中,尽快掌握当地的基本概况,做到“百姓事忘不了”。

实干为要,提升服务群众的“加速度”。基层群众最实在,也最讲求实际。大学生村官要通过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真抓实干的决心。围绕服务发展,利用自身知识优势,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引导广大群众根据村居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围绕服务民生,积极向村两委反映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体活动等方面的问题,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围绕服务群众,与其他大学生村官抱团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留守妇女掌握就业技能、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围绕服务党员,充分发挥身为远程教育协管员的作用,定期播放并组织观看有关“新农村建设”、“十八大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等视频课件,增强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

作风为基,减少开展工作的“反作用力”。大学生村官工作在基层一线,一言一行不仅关系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更对日常工作的开展产生直接影响,要自觉锤炼良好的工作作风。一是用标杆鞭策自己。认真学习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事迹,学习杨善洲“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学习沈浩“全心为民”的公仆意识,进而增强抵制“四风”的自觉性。二是用纪律约束自己。以基层工作人员服从大局、谦虚谨慎、扎实工作的优秀品质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言谈举止,干好本职工作。三是用舆论监督自己。乐于接受群众监督、善于同媒体打交道,对于批评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