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三着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中共湖北省随县县委组织部、原2008届大学生村官 阳斌
2013年09月1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我认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发挥作用要从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本领、拓宽服务渠道三方面着力。

树立服务意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大学生村官作为党选派到村工作的服务基层人员,要更好地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为人民服务。做任何事情都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标准。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在与群众的深入接触中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成效。强化服务意识,就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善于把群众的建议化为决策的依据,把群众的智慧运用于实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服务本领。村官在村工作,仅仅靠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时刻保持一种“空杯向上”的心态,去承接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智慧之水,增强才干、提升能力。一是要向村干部学习。村委班子成员都是全体村民和党员选举产生的,多年在农村一线摸爬滚打,虽然理论知识不多,但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大学生村官一定要在这些老师的指导下,做到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尽快融入基层,进入角色。二是要向村民学习。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对事关村级发展的重大事项,要多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求得解决问题的良方。三是要向先进地方学习。村官朋友们要利用好报刊和网络抓好学习,多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方面的政策法规,多学习先进地方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先进经验,结合各自村的经济特点和发展需求,形成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努力实现一名优秀的学子到一名合格村官的转变。

拓宽服务渠道。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要积极主动为民服务,可以利用好三大平台,拓宽服务渠道,让村民办事不出村。一是利用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平台提供代办服务,大家要履行好工作职责,工作时间要主动积极到服务中心为民提供代办服务,避免村民多跑路,跑冤枉路;二是利用好远程教育平台提供农业生产服务,平时可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农业生产技术方面的纪录片,让大家知道科学的种养殖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三是利用好手机短信服务平台提供便民服务,利用相关通讯公司提供的短信平台,村民有疑问和问题,可以直接发短信到平台,大学生村官可以通过短信平台了解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