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尉犁村官牙生·吐尔逊:先做真农民 再当好村官

2013年08月09日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牙生·吐尔逊(右一) 带领村民在田间地头植树, 为乡村添新绿。(资料图片)

  “嗨,牙生!”他应声转过身来,黝黑的皮肤,壮硕的个头,有些羞涩的微笑,身上带着更多的是田野的质朴和泥土的气息。

  从村党支部副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团支部书记一肩三职,从乡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从一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的故事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行走的路程有多远,与群众的距离就有多近”

  几年前,阿克其开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发展滞后,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后进村”。2009年11月,牙生·吐尔逊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刚开始,村民们认为牙生·吐尔逊是来“镀金”的,并不怎么信任他。他就从村里的每件小事、每件平凡的事做起,先做村民再当村官。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骑着一辆家里赞助的摩托车,行程62500多公里,走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乡间小道、每一户人家和牧业点,与村民们零距离接触,熟悉村情、了解民意、理清思路。从无知到了解、从陌生到熟悉、从胆怯到自信、从彷徨到坚持,他用真情实意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赢得了他们的认可和信赖。

“做好每件小事就不是小事,做好平凡的事就不平凡”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牙生·吐尔逊深深懂得这个道理。面对村党支部工作不够规范、村党员和群众对开展学习和过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的实际,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建立健全了村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每到“党员学习日”他就挨家挨户去“请”,家远的干脆骑着自己的摩托车接送,现在一到支部开展活动大家都不请自来。支部工作理顺了,乡里安排的各项工作有人落实了,村民的事有人管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发挥出来了。

  2011年是尉犁县“安居富民建设年”,村里承担着115套安居富民房的建设任务,占全乡任务的三分之一。在实施过程中,有一些群众不愿意拆掉老房子、让出宅基地修路,他就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村里贫困户艾尼·阿不来提旧房拆迁时,他连续做了几天思想工作都没用,当得知是因为经济上的原因时,就及时协调帮助艾尼·阿不来提解决了建房款,并把盖房用的砖运到艾尼家门口。艾尼深受感动,自觉拆除了旧房,让出宅基地修路。竣工典礼那天,村民们看到一排排安居富民房和一条条柏油路,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

  近三年,他把农牧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全村农牧民代办了新农合、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为村民办好事、实事210件。

“学好科技用好科技,才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的新路子”

  “经济上的落后不可怕,观念上的落后才可怕。”阿克其开村是一个传统的半农半牧村,棉花、香梨、畜牧业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转变农牧民传统思维模式,发展科技农业,牙生·吐尔逊带头在父母家的70亩耕地上进行测土配方、双膜覆盖和膜下滴灌等科学种植技术实验示范,当年每亩棉花增产50余公斤、增收400余元,用事实证明了科学种植的巨大潜力。在党支部的带动下,村里掀起了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目前,全村已推广棉花高密度栽培、膜下滴灌6000余亩。

  他还争取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建起了西甜瓜双膜覆盖技术示范田,并与乡里的种植大户合作,整合打包申请注册了古勒巴格牌西甜瓜商标,使西甜瓜种植效益大大提高。现在,全村西甜瓜种植户由去年的12户增加到47户,种植面积由100亩增加到800余亩。通过努力,昔日贫困村落后的面貌得到根本改观。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