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共同精神家园

山西省委组织部 于鹏飞
2013年06月21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精神是人的意识和思维活动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奋发有为的心理状态。精神是生命之花,精神是成就事业的必备素质。《大学生村官报》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精神讨论很有意义,有助于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构建村官群体的“精神大厦”,为激励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线历练成才提供思想支撑和精神支持。笔者从事大学生村官工作多年,深感精神对于这一群体的重要性。我觉得,大学生村官要想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盼,必须具备以下精神特质。

首先,要有奉献精神。农村是个广阔天地,也是一个相对落后和封闭的地方,没有一点奉献精神,就吃不下苦,干不了活。陈帅是山西省平顺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到村任职的第一个晚上是一个人在村委会办公室度过的,感到既害怕又孤独,看到有一只狗跑进了村委会的院子,赶紧把门关上,那只狗就成了陪他度过第一个夜晚的“朋友”。在那个夜晚,他一夜无眠,思考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第二天,他就不顾一切地开始走访农户,嗓子说干了,腿走累了,才疲惫不堪地回到村委会办公室那个自己的家。寂寞的夜晚、村民的期盼,让他深深地感到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就是一个奉献的岗位,最好的回报就是老百姓对你的微笑。

其次,要有守纪精神。邓小平曾经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大学生村官是有理想、有知识的一代,到村任职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不仅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更要严守群众工作纪律。2008年以来,全国有5000多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了村两委主干,可以说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担任的职务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守纪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四川简阳三岔镇新民乡藕堰村大学生村官辜晓明在一场征地拆迁中,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这就说明大学生村官要时刻绷紧守纪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

第三,要有创新精神。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的特设岗位,这就对大学生村官提出了比普通村干部更高的要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大学生村官必须具备的精神和能力。张新苗是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后他深入考察了本地的葡萄产业,率先成立了全县第一家葡萄协会,并以自己的名字为葡萄注册了商标,不仅提高了葡萄的知名度,还大大提高了葡萄的产量,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高度认可。葡萄协会的成立和葡萄商标的注册,就是葡萄经营理念的一种创新,这种创新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开辟了一片广阔天地。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