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的七彩生活哲学

步长胜
2013年06月06日15:17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一名在任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有过困惑和失望,同样也有欢乐,正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所以生活才更加丰富多彩。我一直把村官的生活比作彩虹,彩虹由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不同的色彩组成,所以彩虹才显得美丽壮观,同样村官生活需要这七种色彩。

红色给人温暖,代表着热情。农村的生活环境比不上城市,面对艰苦的环境以及工作的压力,难免会有心理落差,但既然选择来到农村,就要对农村工作始终保持十分的热情。

橙色在生活中是警戒色,代表着责任。村官工作涉及面广,每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做任何事一定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

黄色是民族本色,我们祖祖辈辈在黄土地上耕耘,黄色代表着情感。和农民群众打交道,一定要怀着真情实感,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自己当成农民群众中的一分子。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象征万物复苏,代表着希望、乐观。村官工作琐碎,任务量大,环境艰苦,但越是环境艰苦我们越要满怀希望,越是任务繁重我们越要有坚定的意志,保持乐观的心态。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青色代表着追求、志向。虽然村官身在农村,但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不能因为身在农村,就消磨自己的意志,理想是做事的动力源泉,没有理想只会成为无动力的帆船,难以远航。

蓝色是一种理性的色彩,代表着知识。身为大学生村官仅有专业知识、书本知识是不够的,需要的是各种知识的综合交叉,既要学习农业技术知识,又要学习农村法律知识,既要学习沟通方法,又要学习方言土语,因此,在农村工作一定要不断的拓展知识广度,力求用知识改变村庄的面貌,用科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紫色代表个性、特色。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和优势,每个村庄有每个村的人文风俗和地理特色,我们要结合实际,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村庄环境来发挥自己的优势。

“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取于州郡”,村官官不大,但梦不小,我们既然选择在这条道路上扬帆起航,那么我们就要让村官的生活绚丽多彩,充满七色光。

(作者系山东省兖州市新驿镇大学生村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