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五个一定要” 放飞基层青春梦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张庄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于露露
2013年06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五个一定要,即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五个一定要”既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盼,也是我们青年做事立业的行为准则,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坚守“五个一定要”,在农村放飞自己的青春梦。

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扎根基层。从学校到农村是一个巨大跨越,也存在巨大的反差,面对艰苦的环境,我们大学生村官必须克服浮躁情绪和功利思想,有上进心、求知欲、责任感,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受住锻炼。要积极主动深入到具体的农村工作中去,把理想、信念和实践结合起来,将村官经历当成人生的宝贵财富,达到磨砺心智的目的。

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服务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首先要从增强自身本领做起。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恐慌意识,既打牢基础知识根基,又及时接纳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又联系实际,不断提高与基层工作相适应的素质能力。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让所学知识基层工作中发光发热,让自身努力成为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材。

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村居发展。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目前,我国对于农村的发展支持越来越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同样,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大。现代农业的发展、“空壳村”的转化、新型社区的建设等问题都没有现成的答案和固定的模式去解决,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去探索创新。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利用年轻、接触新兴事物多的优势,充分承担起创新的责任,从所在村的实际情况,为解决新问题,提供借鉴经验。

矢志艰苦奋斗,实现人生价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农村的工作、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没有舒适的住房,没有多样的饭菜,没有方便的交通……习惯于城市生活的我们,一定要学着去适应农村的一切,不怕艰苦奋斗、乐于艰苦奋斗、自觉艰苦奋斗,在艰苦奋斗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锤炼高尚品格,培养道德情操。具备高尚的品格,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事就会一直按照最高的行为准则来要求自己。作为大学生村官,一定要锤炼高尚的品格。要自己加强自我修养,从与村民打交道、做好日常工作等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脚踏实地、忠诚为民的好习惯。要勇于吃苦,甘于奉献,在农村的广阔土地上挥洒自己的汗水。要在村民中当好文明传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