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练务实技能 内修人格信仰

山东省新泰市刘杜镇光明南村大学生村官 张亮
2013年06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19年5月4日, 3000多名大学生在祖国尊严和利益受损之际,不畏牺牲,誓死力争,打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鲜明口号;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要求广大青年务必坚持“五个一定要”。时光荏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始终未变。今天的大学生村官更应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吹响“外练务实技能,内修人格信仰”的集结号。

少写八股酸气文章,多献科学务实之策。如今,很多大学生村官写工作上的材料,喜欢搬弄文字,明明是同义词的同义段落,却硬要拆分三段,舞文弄墨,爱唱高调,毫无实质性的意见或对策可言。毛泽东曾这样批判的说:“ 一个人写党八股,如果只给自己看,那倒还不要紧。如果送给第二个人看,人数多了一倍,已属害人不浅”。大学生村官写材料,不是去参加美文比赛,而是要说真话,讲实情,言简意赅,句句针对农村现状,条条建议既科学又务实。

善于农业调查研究,勤于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大学生村官应首先调查研究本村的农业产业的发展,多学习农业科学技术。例如,学习提升农田地力技术,学习农业污染的环保治理科技,学习改良农作物品种的生物科技。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现代农业经济发展体系,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在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坚持情为民所系,不断锤炼高尚品格。大学生村官要和群众拉近感情,工作要依靠群众,真正做到“乐民之所乐,忧民之所忧”。同时大学生村官要不断反省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多向书本学习,多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工作多接“地气”,生活中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亮出时代特色,秀出青年风采。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