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梦”中实现自我的“青春梦”

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委组织部 马兆万
2013年06月03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践行习总书记“中国有梦,青春无悔”的“五四”讲话精神,应充分利用自身文化知识面宽、见识广、观念新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服务于民、带头示范作用,在推进“美丽中国”的乡村梦中实现自身价值。

发挥参谋辅助作用,争做村“两委”的得力助手。哲学大师柏拉图曾提出一个永恒的哲学命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作为大学生村官,应该从中悟出自己的角色定位,满载信心和勇气前行,争做村“两委”的得力助手,在广阔天地寻找自己的梦想。大学生村官做一名合格的助手,应立足所在村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村“两委”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农业产业结构如何优化调整等内容,深入村民小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和不足,并根据调查情况,以调研报告的形式积极向村“两委”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为村“两委”更好地开展工作筑建起一座“决策”堡垒。

发挥服务于民作用,争做促进发展的行家里手。围绕“为民服务”主题,通过“四件实事”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一是宣讲方针政策。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及时向群众宣讲各项惠农政策,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农业农村的最新的方针政策。二是提升科技素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和信息功能等资源优势,组织群众收看远教电教节目,学习实用技术,了解致富技能,确定致富项目,发展特色产业。三是促进文化发展。兼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加强日常管理,为农民读书营造良好环境。兼任“社会体育指导员”,举办乡镇篮球、棋类、拔河和农民健身操等趣味性体育竞赛活动。四是调解矛盾纠纷。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协助村组干部加大邻里矛盾调处工作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争做推进致富的先锋旗手。针对农村基层缺少致富带头人、缺少致富项目的现状,大学生村官应以身作则、奋勇当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当好创业致富“排头兵”,把带领村民共同发家致富作为自己的责任,以成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市场风险小、技术简单易学的农业项目作为主要创业项目, 通过创办企业、合作合资等形式,带头致富,为其他农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做出表率。“一人富不算富”,大学生村干部作为组织选聘的村干部,还要增强帮民致富的大局意识、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通过传授技术、资金帮扶、合理招工等形式,带动广大农民致富,实现共同富裕。通过带动致富,大学生村官便与村民在某种程度上建立了生产的关系,甚至是同事合作伙伴的关系,就有共同语言,可以更容易融入他们的生产生活圈子,也可以在创业过程中树立威信,广结人缘,为更好地干事创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