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创业警惕四种思维误区

李冬良
2013年05月23日10:40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发展创业项目,对于推动农村现代化进程具有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大学生村官创业在解决大学生就业、缓解城市就业压力、丰富国家基层人才储备、促进农民就业以及繁荣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过程中要警惕四种思维误区。

一是项目定位不清,盲目求大求快。很多大学生村官在创业项目选择时过于理想化,没有深入分析研究乡情村情,忽视地方区位潜能的挖掘,仅凭自己的兴趣和希望,乐观盲目地认为只要大投资高产出,就一定能够成功,这势必导致创业的失败。大学生村官在进行创业项目选择时应认真结合本村本乡的特色,深度挖掘文化风俗、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等方面的空白点,从小做起,夯实基础,稳步推进,逐步让创业项目发展壮大。

二是崇尚“单打独斗”,忽视集体力量。大学生村官虽然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但是在创业实践操作和社会经验上还存在较大欠缺,创业技能亟待提高。创业前应认真自我分析,明白自身优缺点,要充分利用村级党组织、老党员的力量,与村中种养殖大户或志同道合的村官交流讨论,走联创、合创道路,将自己的创意思路、拼搏精神、先进的经营管理知识转化成推动项目发展壮大的动力。

三是过度依赖政策,缺乏目标方向。党中央将大学生村官计划上升到国家人才战略的高度,许多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及措施,但是扶持主要偏重于大学生村官创业初期的投入,对于创业后期的帮扶力度不强。这就使部分大学生村官在发展项目时出现过度依赖投入的现象,大学生村官对于创业项目发展缺乏长远规划,管理粗放,营销手段单一,过于追求短期利益,不利于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存在“跳板心理”,无法善始善终。有的大学生村官把创业当做扩大知名度、提拔的跳板,创业目的性不纯,有的大学生村官经过合理分流后离开了村官岗位,原来的创业项目“无人照料”,这就出现部分创业项目半路夭折的现象。对于村官创业项目应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和长效跟踪服务机制,从创业培训、项目选择、定位、营销渠道、经营管理提供“一站式”帮扶指导,让大学生村官创业真正成为激活农村经济的强力引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