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要当好“三心”人

崔红玲
2013年05月09日13:40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下,“大学生村官”已不再是个稀罕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进乡村,当猪倌、当蔬菜大棚传经人、当美丽乡村铺路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乡村发展的引路人,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有些大学生村官并未发挥出最大作用,埋没了价值。

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要做好“三心”人。一是要当查找问题的有心人。要能够通过看、听、问,渐渐熟悉农村,主动融入乡村,查找乡村发展的难题,找出症结所在,认真思虑,发挥自己的才干,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

二是要当解决问题的操心人。美丽乡村、现代农家是每个农民共有的梦。然而,要圆这个梦并非易事,比如建设资金欠缺、村干部学识少、农户技能低等等,这些都是拦路虎。大学生村官要操心大事,亦要操心小事,扬长避短,帮助乡村走过发展坎儿,帮助农户走上致富路。

三要当和谐稳定的促进人。乡村要发展,和谐稳定是基础。大学生村官要“不因小而不为,不畏难而撤退”,发挥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想方设法做好问题的协调、矛盾的消化等工作,促进婆媳感情、邻里和睦、村干部班子的团结。

唯此,大学生村官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在小岗位上做出大作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