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与群众沟通的能力

2013年04月0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战略意义在于通过改善干部的来源结构,造就一支对中国基层社会有深刻理解,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的干部队伍。而提高与群众沟通的能力应当成为大学生村官基层历练的必备课。

现实中,常听到一些村官说,如今信息技术发达了,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法也应当“与时俱进”。意思是说,可以借助科技手段迅疾搜集和了解各种民意。但是,这种做法终究无法走进百姓的内心深处,更无法拉近与群众的情感距离。不到群众家中去,不到田间地头去,不和普通百姓真正生活在一起,一道体验他们难在哪里、忧在何处,是无法搭准他们情感“脉搏”的,工作中也就难免会迷失方向。一位基层组织部门的干部曾以“进村狗不叫”朴实话语,来表达大学生村官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期许。如果你走家串户时,连村里的狗都不叫了,那你对村情民意的熟悉程度便可想而知了。个中蕴含的深刻道理是,要想群众对你讲真话、道实情,就得多跑动、多交心、多换位思考。身在基层并不意味着就接地气,不真正接地气又何来服务群众的灵气?

有迹象表明,个别村官与群众沟通的能力令人堪忧。在他们看来,做群众工作只是在村工作的一部分,甚至无碍于考核、无益于升迁,这方面能力欠缺点无伤大雅。果真如此吗?看看那些脱离群众的惨痛教训:“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的雷人雷语,“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的蛮横逻辑,“是听你说呢还是听我说”的粗暴方式……脱离群众,导致一系列矛盾,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与群众沟通是一种本事,用群众的话说话,说群众爱听的话是一种能力,这种本事和能力不可能与生俱来,唯有通过基层历练慢慢养成。如果端着官架子、操着老爷腔,群众避之不及,何谈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与群众沟通,就是要从改文风、改话风入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甚至熟练运用“土方言、歇后语”,那样才能穿越沟通的壁障,从语言沟通深入到心灵贴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包括大学生村官在内的当代青年接续传承,能否担当大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对待群众,能否具备正确的群众观。那么,现在就从增强与群众沟通的能力开始吧。(王书明)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