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村 寄语两会

山东省新泰市刘杜镇党政办科员 曹苗苗
2013年03月16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会的召开,让各个阶层的百姓有了更多的期待。作为一名曾经的大学生村官,期待着两会的顺利召开,期待着农村的发展,期待农村有更美好的新篇章,更加期待中国梦早日实现。

期待多措并举,发展经济。当前的农村经济发展缺少产业化、集约化、科技化的高标准和系统化的深加工,同时又缺少发展途径,一条腿走路。国家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农民的创业积极性,鼓励有眼光,有技术的农民回乡创业,并针对他们提供创业知识培训和政策支持,让他们引导大部分村民集体增收,让百姓过上富裕好日子。同时,要鼓励农村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和置换,发展特色农业和招商引资,多措并举,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期待加快建设,优化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这几年我们已切身感受到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路宽了,楼多了,城市也越来越美了。但工作后,发现农村里的环境还是不尽人意,道路硬化等基础建设滞后,每家每户的地方有限,一些农用物资没地方放,致使环境杂乱、不干净,所以要加快农村的建设,加快社区建设,让农民也能感受到城市一样的路宽柳绿。

期待加大投入,繁荣文化。农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母体,然而现今大部分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缺乏引导,传统文化缺失,文艺节目匮乏,文化传播滞后,农民陋习严重。因此重塑健康、文明、向上的乡村文化也显得日趋重要。国家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和推进基层文化建设,迎合群众健康文化需求,创建适当的文化建设体系,让百姓过上文明新日子。

期待完善设施,改善医疗。对于农民来说,“看病难、看病贵”一方面是农村基础卫生设施落后,难吸引高层次医学人才到村就业,乡村医生多为“赤脚”医生,缺乏系统培训,造成了看病难;另一方面,就是去大医院的看病贵。今年提出的争取实现先看病后付费,以及大病的全额报销等任务和措施,以及随着新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农民的看病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仍有很多农民没有加入合作医疗,“希望政府提高大病报销比例、增加药品价格透明度、降低看病费用”仍是群众普遍的心声。政府要建立完善基本药物保障供应体系,加强药品监督,确保用药安全,切实降低药价,提高报销比例。让老百姓享受到医改带来的更多实惠,让合作医疗等政策真正的为农民服好务。

作为一名曾经的大学生村官,关注着两会,关注着越来越多的好提案、好政策出现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期待两会顺利召开,再次祝愿农村发展有新迹象,再次祝愿中国梦早日实现。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