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四者”

王雷
2013年02月07日13:48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农民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解放的程度。大学生村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农村文化建设,当好“四者”,为农村基层文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利用接触信息广、学习速度快的优势,勇担文化“播种机”。充分发挥本乡镇文化站的作用,采取集中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讲解等多种方式,向党员群众宣讲中央会议精神,宣传上级先进的思想文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和农村实用法律知识,指导基层工作开展。

当好乡土文化的挖掘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曾说:“民间文化遗产是我们极其丰富的宝贵的文化财富,是我们民族精神情感、个性特征以及凝聚力与亲合力的载体。”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自身知识水平高、总结推广能力强的优势,深入挖掘乡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除此之外,还要挖掘整理出一批好的乡土文化,如饮食、婚丧嫁娶、民间舞蹈等,充实当地文化内容。

当好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利用农闲时节,大学生村官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可自筹简易设备在农村中开展“乡村电影节”活动,播放农民群众喜爱的爱国主义影片和反映农村生活的影片;鼓励和组织村民们积极参与乡村体育、娱乐、健身等文化娱乐活动,鼓励农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结合农村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争做一名优秀留守儿童”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指导学习、做游戏、心理疏导等形式,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使留守儿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当好文化设施的管理者。大学生村官都应是“文化设施管理员”,要积极负责文化设施的日常维护,保证群众文化生活正常开展。对远程教育设备要定期不定期检查维护,下载更新远程教育课件,保证网络畅通;对农家书屋的书橱、图书、阅读桌椅进行清洁,保证农家书屋干净整洁,创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随时到群众文体广场巡视,发现器械损坏的,及时上报整修,并对群众使用器械不恰当的方式及时纠正并引导。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