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地丈量中学到的……

张武涛
2013年01月31日14:28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在大学生村官已成为了基层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而我也荣幸地成为了这道风景中淡淡的一抹颜色。新事物必有新故事,我的村官故事也同样充满了绮丽清新的味道。

南水北调大运河在我村穿境而过,征地、补偿、迁移成了我村当时面临的三大主体工作。

为了公平、公正、准确地测算征地面积、分配补偿款项,村里以会计主任为主组成了丈量工作组,对各生产小组征地面积进行测算。我一个外来的“主任助理”,只负责报读和记录数据,其他不让过问。本以为各组群众利益分歧是丈量工作的难点,所以我三缄己口,只做好数据统计工作。但工作开展以后才知道如何丈量土地面积才是最大问题,丈量第一站——八组就充分暴露出来了,当时一片耕地呈直角梯形,准确丈量一下上底、下底、高的数据便能计算出整体面积,却被丈量工作组分割成一个长方形和三角形,工作量增加且不说(时值夏日,玉米已高过头顶,我们只能手举树枝以三点一线的方法确定边高、垂线及落点),无形中反又多出了许多误差。

五组是村里南水北调征地面积最大的组,其中一个大型的不规则梯形菜地,被丈量组以一组对边长的平均数与另一组对边长的平均数之积的方式得出了总面积。但是结果却比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给出的面积多出了好几亩,反复测算亦是如此。肯定了,梯形两腰之和的平均数永远大于高,把梯形创造成矩形,而后长乘以宽算面积,寸土寸金,无奈,丈量工作在各种矛盾中几度中止。

幸好新任支书有着高中学历,和我一样支持正确科学的计算方法,最终我们顶住了压力,纠正了以往一些错误的方式,重新进行测算,并得出了科学准确的数据。

当然,工作中我们在坚持正确的同时,也要善于交流沟通和团结同事。比我们长一辈的村组干部,他们传统的、自创的土地面积计算方法,之所以能袭用至今,是因为他们的陈旧观念一直以来未受到过外在的冲撞与改变,直至南水北调征地工作的介入。

所以,我想,大学生村官和村民群众应该是互相的“镜子”,让彼此看到了对方的问题与不足。我们在广大农村锻炼、成长,学习、累计基层工作经验的同时,要勇于打破现状,超越自我,为群众送去新观念、新意识。

(作者系河南省禹州市韩城办西十里村村主任助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