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童老师”,心里很温暖

童燕
2013年01月24日15:20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泥计划”在村里开展得有声有色,作为辅导员之一的我,用“开心”两字来概括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现在,孩子们一见到我就连忙喊道:“童老师,好!”这又让我想起为孩子们上课的点点滴滴,深深体会到感动并不需要惊天动地,一句话、一个微笑,足矣!

当“大学生村官”的第一年,我就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开办了“假日学校”,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教学课程。为了让大家能够尽快融入到新的集体中,通过进行互相介绍、表演才艺等方法来活跃课堂气氛,潜移默化地向孩子们推介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让他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将“读好书、好读书”作为教育重点,积极引导孩子合理择书,适时分享他们的读后感和心得体会。一段时间下来,很多孩子从过去的略带羞涩到现在的自信满满,“童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除了长假期,还利用平时的周末与村文化员一起教孩子们练书法、学画画,叶彩依小朋友高兴地告诉我:“老师,学书法让我明白了很多成语的意思,而且业余生活比以前更丰富了。”还有许多农村孩子跟她一样,也在练习书法中找到乐趣。

为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期间我还穿插了舞蹈教学。刚开始的时候一些小朋友比较害羞,都处于“观望”状态,见状,我想出一个好办法——先热身一会儿。“我们一起来跳兔子舞,好不好!”“好,跳兔子舞啦!”大家异口同声的回答道。跳了几遍,小朋友们逐渐活跃起来,开始迫不及待地想学新舞。

一天,有位老奶奶看到我就高兴地说:“小孙女很喜欢听你上课,比从前懂事多了。”听到这话,我不免有些小激动。从求学到求职、从学生到“村官”、从坐在教室里听课到走上讲台给孩子们上课,角色在转变,但不变的是满腔热情;环境也在改变,但不变的是做事态度。走过四季,感知着周围的酸甜苦辣,也许,这就是成长的滋味!

(作者系浙江省建德市寿昌镇陈家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