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点事情 少留点遗憾

赵力弘
2013年01月17日15:24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笔者与重庆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杨泳交流中得知,杨泳在村官期满后既有收获又有遗憾。收获的是,经过基层实践,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能力、培养了与群众的深厚感情;遗憾的是,时间如流水哗哗的逝去,离职时与村民的交流还不够深入,对群众的想法了解得还不够透彻,为村民带去的实惠或办法还不够多等等。随后,笔者在其他几位离岗大学生村官处同样得知他们在离岗时既有收获又有遗憾。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学生村官带着遗憾离岗,并不说明他们工作做得不好,相反,从他们的遗憾中能看出他们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人生很长,3年很短。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要想期满时少留点遗憾,必须抓紧每一天,走好每一步,为村民多做点事情。

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大多数乡村没有大的工程项目,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有鸡毛蒜皮的“小事”。“鸡毛蒜皮”虽小,村民却牵肠挂肚,如果忽略了,缺位了,就有可能埋下不稳定因素。“鸡毛蒜皮”多解决一些,农村的和谐因素就能增加一些。再一方面,只有从小事做起,全面参与村中事务,才能掌握最基础的东西,才能知道哪些群众最需要帮扶,才能知道哪条路最亟需修建,才能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大事不惧、难事不避。“早压担子早成才”,大学生村官一般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助理,但是在工作中不能躲在村干部身后,而要把责任揽在怀里,主动思考如何开展工作,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村干部一起讨论,以便找到最佳的工作方案。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许多难题,此时不能灰心丧气,而应把解决好、处理好这些问题视为难得的锻炼机会。如云南大学生村官和进益所在村的贫困儿童在严寒的冬天没有暖和、合身的衣物和棉被,她在大学生村官省级示范培训交流会上传达了孩子们的诉求,靠真诚打动了省委组织部的领导,给孩子们争取到了1000元的资助。

每个人都有青春,每个人也都有青春的遗憾,大学生村官们应该在为村民多做一些事情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给自己少留一点青春的遗憾。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