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村官的这段经历

孟苏
2012年11月29日15:03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希望,在日后回顾基层工作的记忆里,没有印象特别深的事。”日前,笔者与几位大学生村官聊天时,有位年轻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并让同行有所同感。

为何年轻人希望记忆里的基层工作经历越平常越好?究其原因,是像大学生村官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承担的往往是最基层的琐事,如果还有印象特别深的事,可能就是所谓的“大事”了,这不仅会让年轻的大学生村官难忘,同样会让同事、领导记忆深刻。对于社会经验相对缺乏的他们,碰到“大事”自然会萌生“这个度该如何把握才好”之虑。

但是,从一个年轻人的成长经历来说,走出校门初涉社会这三年五载的人生美好时光,毕竟与“大学生村官”这个称谓紧密相连,是值得分外珍惜的,既然值得珍惜,记忆又怎会平常?

再说,大学生村官被喻为“三个一”,即一团烈火、一张白纸、一把弯弓。一团烈火,就是他们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一张白纸,是因为他们缺乏某些社会经验,需要人去规划、去添彩;一把弯弓,是因为弓的好与坏在于素质,但拉得越有劲,就会射得越远。简单地从“三个一”字面上来看,大多数情形属被动形态,因此,自身不去珍惜,人生韶华就会失去光彩。

目前,笔者所在的市正在开展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一个名叫宁春的入围者,吸引了众多大学生村官的目光。笔者发现,宁春的事迹,同龄大学生村官们如数家珍:她1985年出生,本科学历,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曾担任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村党支部委员。2007年大学毕业后,毅然回乡,选择了当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通过虚心学习,她迅速融入农村。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衢江区优秀大学生村官、衢州市“十佳”大学生村官等,并当选为衢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让人欣喜的是,同龄的大学生村官在为宁春加油的同时,也认为她脱颖而出,靠的是实力。一位女大学生村官就坦言道:“宁春的成长经历的确说明,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

同龄人中可能也有人会留意到,宁春在2011年9月接受一次采访时这样说:大学生村官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生活的舞台很大,属于一个人的很小。但是没有罗盘的风帆,没有风帆的船,不比死了强。”宁春说最喜欢汪国真的这句诗句。

这显然是给持“平常记忆”观的同龄大学生村官一个提醒:珍惜基层那段经历,显然不是裹足不前,不是安于现在,而是“帆正自然行得快”。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珍惜的还不仅仅是大学生村官这一时段的基层经历,还应有更多,更多。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