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为何“岗”在村里人在城镇?

——自贡严肃整治大学生村官违规借用现象
杨国庆
2013年10月09日09:22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自贡市 2007年起选聘大学生村官,至今有1367名大学生到村任职。但各区县部门和乡镇,不同程度存在借用大学生村官的事。

为何会出现“大学生村官不在村”的现象?广受诟病的大学生村官不在岗、难扎根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你回村里没有?正在做什么?请村支部书记接下电话。”近日,接到自贡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工作人员打来的“复查”电话,大学生村官赵然(化名)已不感到诧异。前不久,自贡市委组织部门再次对全市28个乡镇的46名大学生村官在岗情况进行了抽查,1名乡镇违规借调的大学生村官被要求回村工作。

今年4月,赵然也接到过“查岗”电话,当时他正被借调到镇上计生办,已经有半年时间不在村里从事村主任助理的工作。在这次抽查后,和赵然一样被各单位违规借调的91名大学生村官陆续回村工作。

自贡市于2007年开始选聘大学生村官,截至目前已有1367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在日常工作中,各区县部门和乡镇不同程度存在借用大学生村官的现象。

为何“大学生村官不在村”现象时有发生?广受诟病的大学生村官不在岗、难扎根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组织干部透露:“乡镇借用大学生村官是普遍现象”

大学生村官熊俊坦言,长期被乡镇借调为“打字员”、“勤务工”也并非大学生所愿。

自从3年前成为富顺县狮市镇花市村村主任助理,卓丹就立志要考公务员。今年她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乡镇的正式公务员。

卓丹所在的花市村离镇政府很近。2010年12月,刚到村任职不到两个月,她便被抽调到镇上党政办工作,“兼任”花市村村主任助理。“其实我不算借调,村、镇两头跑,村助理的工作也没丢。”卓丹说,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都把今后的出路放在考公务员、进事业单位上。“乡镇借用大学生村官是普遍现象”。自贡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唐华卓说,乡镇普遍“人少事多”,借调大学生村官刚好可以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同时,大学生村官普遍缺乏社会经验,一时半刻难以在村里找准自身定位,做群众工作能力弱,而且在村里工作,吃住行都存在一些具体困难。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部分大学生村官也愿意到乡镇机关工作。

卓丹坦言,她同时在镇村工作,既熟悉了乡镇办公流程,又锻炼了基层工作能力,这对她今年顺利考上公务员帮助很大。

大学生村官熊俊就没有如此幸运。2008年当上沿滩区富全镇代寺村大学生村官,至今已有5年,熊俊几乎每年都会被抽调到镇上“打杂”一段时间,分别在乡镇的计生办、组织、宣传、党政办等多个岗位干过。自贡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副科长谢平告诉记者,根据组织部门关于大学生村官有计划培养锻炼的规定,每名大学生村官每年的挂职锻炼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3个月。

熊俊坦言,长期被乡镇借调为“打字员”、“勤务工”也并非大学生所愿。许多大学生村官更想到专业对口的岗位,或者重大项目去锻炼能力。

为此,自贡市委组织部一方面通过推行“例行体检”、民情日记簿制度、考勤登记簿制度、请假制度、岗位报批制度为骨架的“1+4”管理模式,严格禁止“违规借调”,发现一例“遣送”一例。另一方面,采取公开竞争的模式,每年有针对性地在农业、水务、畜牧等涉农部门的服务性岗位,在信访、计生、卫生等部门的辅助性岗位,在组织、人事等部门的事务性岗位,在拆迁、维稳工作的综合性岗位中,挑选50—80个岗位供大学生村官上挂锻炼。

这些人不仅能“上挂锻炼”,还能享受经验丰富的“局长、科长”等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和专业指导。

荣县来牟镇来牟村的大学生村官杜媛媛就是这样一位幸运儿。2013年3月,在村里表现优异的她被遴选到省、市重大项目——小井沟水利工程的移民搬迁安置组办公室锻炼。在杜媛媛看来,“之前在村里的群众基础,为‘上挂’积累了宝贵经验,项目锻炼的经历,则让她今后回到村里,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好的方法处理农村事务。”

疏通“向下”渠道:乡情留人、事业留人

2010年以来,全市先后有97名大学生村干部自主创业,发展创业项目80余个。

对于那些愿意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自贡市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疏通大学生村官“向下”的渠道。通过创办实业,特别是农业种养业项目,大学生村官更好地融入基层、融入群众,间接实现了乡情留人、事业留人。2010年以来,全市先后有97名大学生村干部自主创业,发展创业项目80余个。

2008年9月考上荣县墨林乡大石村村官的龚东梅,如今成为自贡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代表。8月29日,当记者找到她时,她和丈夫正在给养殖场的肉牛喂草。

龚东梅是荣县旭阳镇人,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2008年5月,在回家看望父母时得知“要招村官”,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外企翻译工作,参加大学生村官招考,成为荣县墨林乡大石村主任助理。

刚到农村,龚东梅走村入户,笔记本记录了80余页“村情民意”,还与村支书一起下组解决纠纷,很快融入了农村。龚东梅发现,“只有自己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并有一定的效益,农民才会跟着自己干,真正致富。”

为让大学生“能创业”,自贡市、县两级组织部门除狠抓创业培训外,还专门选派了一批农技人员、种养大户担任创业指导员。

结合大石门村的树林草场资源丰富的特点,龚东梅决定从肉兔养殖开始。从最初试养,到成立荣县墨林乡养兔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50户,龚东梅由大学生村官变为致富能手。

2012年7月,龚东梅获得荣县妇联扶持的贴息贷款5万元、自筹资金30万元,创办了肉牛养殖场,如今存栏已达100头。原在荣县上班的丈夫王世海也辞职“下海”,组成了创业夫妻档。“我很喜欢现在的这份工作,在农村我找到了用武之地。”龚东梅说,市里为大学生村官缴存住房公积金、购买人身意外险和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等,免除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后顾之忧。

打通“向上”环节:从被动抽调到主动培养

今年,自贡拟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2013年4月2日,在自贡市自流井区舒坪镇金华村大学生“村官”竞争性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考评中,黄涛等名列前两名的大学生村官,成为金花村党组织代理书记差额考察人选。

今年,自贡拟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同时,有针对性地把发展潜力大的大学生村官向村“两委”正职培养;经过3至5年努力,平均每个乡镇将有两名左右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正职、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

“新农村建设需要有文化的实干型大学生成为基层组织带头人。”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党建室负责人吴华动表示,今年该区在自贡率先采用“大评委制”的综合面试方式,竞争性选拔了3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代理书记,原则上代理期为6个月。

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能改变村支部书记老龄化和文化素质偏低的现状,其途径和渠道也不止“综合考评”一条。

结合全省村、社区换届试点工作,沿滩区刘山乡战斗村将新一届班子3年任期目标同公开选拔公告一并张贴,面向全乡大学生村干部选拔党组织书记。看到招考公告后,大学生村官胡春艳马上报名参选,她深入9个村民小组,了解群众发展意愿,制定可行的3年发展目标规划。今年6月底,胡春艳经过公推直选若干程序,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对黄涛和胡春艳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留村任职的他们,可参加面向优秀村干部的乡镇公务员定向考录。

在熊俊看来,现在农村发展前景很好,她也愿意留村任职。今年已是熊俊大学生村官的第三个聘期,虽然在富全镇佘山村党支部委员的竞选中落选,她并不气馁。因为依据最新政策规定,“任满2个聘期、当选并担任‘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满一届、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经上级人事部门批准,经过考核招聘,可被聘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继续留村工作。

“留村任职不仅是一条大学生村官欢迎、基层满意、组织认可的流动途径,还有助于实现‘为新农村建设留下一批骨干、在干部培养链上成长一批干部、为各行各业输送一批人才’的目标。”自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陈金洪说。

目前,自贡市各区县已摸排确定了85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拟推荐其参与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自贡市委组织部供图)

(责编:常雪梅、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