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他們講創業故事……

全國大學生村官十佳村民貼心人“走進江蘇”側記

2016年11月18日15:33 來源:農民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為參與活動的大學生村官在山聯村菊花種植基地合影。

圖為大學生村官向山聯村火龍果種植戶請教種植技術。

圖為山聯村大學生村官向大家解說菊花的烘干方法。

秋菊堪餐,春蘭可佩。深秋,正是菊花盛開的季節,11月12日正值周末,江蘇省無錫市東港鎮山聯村熱鬧非凡,到處都是城裡來休閑度假的人,他們賞金菊、品菊花酒、喝菊花茶。這其中,有一群活躍的年輕人,他們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大學生村官、2015年和2016年“全國十佳村民貼心人”的代表,山聯村正是其中一位貼心人——朱虹的家。

相同的年紀、相似的經歷讓這群年輕人特別有共同語言,聊起來就沒完,思想的火花時時迸發。看著年輕人熱情洋溢的臉龐,這次活動的主辦方——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副會長白益華很欣慰:“大學生村官是農村最新鮮的血液,是新農村建設的新生力量,是最有希望的群體,全國大學生村官論壇就是要為他們搭建交流的平台,每屆論壇評選出的十佳村民貼心人是大學生村官中最優秀的代表,讓他們走進地方,交流學習,開拓眼界,必將幫助他們進一步提高工作能力。”

創業的艱難與得失

碧波蕩漾、綠樹環繞之間,散落著一棟棟木制小屋,房前屋后遍種菊花,這是供游客居住的民宿,這樣的設計正是朱虹的別出心裁。山聯村的第一家農家樂是她開的,菊花種植是由她提出的,當上大學生村官后,她憑著一股“女漢子”的拼勁,讓山聯村走出了一條菊花興村的新路子。目前,山聯村的菊花種植已經達到了300畝,以茶用的金絲黃菊和金蕊黃菊為主,發展出了菊花酒、菊花茶、菊花飲料等產業,同時以賞菊、水果採摘為主的休閑農業也正逐步興起。

在其中的一間小木屋裡,大學生村官們盤腿圍坐在一起,聽朱虹講她的創業故事,剛剛從北京平谷考察食用菊花回來的她很疲倦,胃疼的老毛病也犯了。旁邊有創業項目的大學生村官對創業的艱難感同身受。

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金水辦事處武當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霍計武,曾經帶領村民種植彩色花生和黑色雜糧,“第一年我承包了35畝地種彩色花生,全靠自己干,遇到了干旱,我自費買了抽水泵,白天上班、晚上澆地,三天三夜沒睡覺。”作為北京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種地哪是他的拿手活,“后來病了一個多月,現在我自己已經不種了,主要開發品牌。”

方月萍是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赤田鎮赤田村的黨支部副書記,她也曾試過種油菜,但最后放棄了:“村民一天的活,我要干三天,跟村民比種地不現實,大學生村官還是要找准自己的優勢。奉新是出貢米的地方,我現在開辦大米加工廠,搞電商創業孵化基地,打造奉新貢米的品牌,這才是我們的優勢。”

大學生村官創業要找准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知識新、信息靈的優勢。三位大學生村官的經歷讓有創業意向的其他大學生村官陷入深思,也有了新的感悟。

農村工作的繁雜與應對

天下第一村——華西村是此行的第二站,絕大多數大學生村官都是第一次來到華西村,在華西村學習吳仁寶老書記的致富興村故事、為人處事作風。“村裡最好的房子住的都是最普通的村民”在聽到華西村住房分配情況介紹時,大學生村官們也私下聊起了農村工作的難做。

“年前我拿不到錢,我就讓你年后聽喇叭!”山東省棗庄市山亭區西集鎮盧山口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明武,講訴了自己在村工作時遇到的一個小花絮。

“什麼意思?”旁邊的大學生村官們聽得一頭霧水。

“我們那裡人死了辦白事,都要請人吹喇叭。”張明武解釋道。

原來,在村裡辦理低保的工作中,一位80多歲的老太太希望申請到低保,但她的經濟條件其實並不差,不符合低保的條件,張明武嚴把審核關,沒有通過她的申請,於是她以“死給你看”的威脅,希望能嚇住這個年輕人。

“農村這樣的事情確實很多”,貴州省懷仁市茅台鎮中華村黨支部書記許明忠對此深有感觸。由於茅台酒廠的新廠址就選在他們村,涉及到復雜的征地補償問題。“2個多月,2000多個電話打到了我手機上,我天天失眠!”許明忠回想起了那段時間承受的巨大精神壓力,“茅台酒廠工資福利好,每月6000多元的工資,年底還有上十萬元的獎金,哪個不想到廠裡工作?村民們為了進廠工作指標天天給我打電話,但是指標就那麼多,怎麼辦?威脅的有、想走后門的有,我一律不管,就平均分配,每戶解決3個指標。”

“公平最重要”張明武點頭表示贊同,“我最后也是秉公辦理,給一個人特別優待,村裡人都來要,更難處理。”

大學生村官們都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農村工作經驗缺乏,在處理村裡的利益爭奪、矛盾糾紛時,如何平息沖突,讓村民心服口服是對他們最大的考驗之一。兩位大學生村官的親身經歷,讓其他大學生村官們聽后也頻頻頷首。

提拔后的欣慰與壓力

為了搭建企業與大學生村官互相交流、促進發展的平台,走進“南通三建”是這次活動的最后一站,江蘇南通三建集團從2013年起與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合作,支持全國大學生村官論壇。作為建筑行業的知名民企,南通三建與農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農村為南通三建輸送了一大批吃苦耐勞、恪盡職守的淳朴工人,“我們可以在勞務輸出上合作,你們回去后成立勞務公司,給三建介紹工人﹔還可以在更高層次上合作,國家扶貧攻堅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貧困地區引進企業,國家是有政策傾斜的,在座的也有來自貧困地區的大學生村官,你們要發展,我們企業也要發展,你們回去后可以了解地方政策,我們爭取合作。”南通三建集團副董事長、股份公司執行總裁施暉的發言給了大學生村官們躍躍欲試的“野心”。

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永安鎮永明村黨支部書記任艾萍抓住機會,要跟南通三建結成幫扶對子:“我在今年的換屆中,剛剛被提為副鎮長,到新崗位壓力很大,不知道怎麼打開工作新局面,我們那邊路不好,泥石流、塌方隨時發生,缺乏特色產業,如果三建能幫扶我們就太好了。”

剛當上副鎮長的方月萍馬上就要負責建設鎮裡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目前規模很小,想打四季瓜果的品牌,但隻有草莓種得比較好,還有一些獼猴桃,品種單一。土地分散,不能統一耕種。”其他人給她建議:“別著急動手,先要找信息,有條件的情況下,找專家規劃品種,根據規劃種植。”

安徽省潛山縣龍潭鄉湖田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項龍也告知大家,他10月底剛被派到另一個村當扶貧隊長、第一書記,新到的村目標是2018年脫貧,他這個新扶貧隊長壓力很大:“村裡隻有茶葉,家家都種,有加工廠十幾家,規模都很小。”“茶葉一定要有品牌,整合資源做大,注冊統一品牌,並推廣出去。”大家為項龍想點子。

在交流中,大學生村官們還得知張明武和安徽省池州市石台縣小河鎮龍山村的王效龍也在這次的換屆中被提拔為副鎮長。上升渠道的暢通,給了此行其他大學生村官們在基層干下去的堅定信心,也讓一直關心大學生村官成長的,中國農業大學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國農業大學原黨委副書記唐運新倍感驕傲:“扶持一個大學生村官,就是扶持一個年輕人的成長,更是扶持一個村庄的發展,希望大學生村官牢記使命,奮發有為,不斷取得新成績!”(記者周涵維)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驗証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