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大學生村官 建設美麗新農村

第八屆全國大學生村官論壇在浙江花園村舉行

2014年07月03日17: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7月3日北京電(記者 高巍)6月28日至30日,由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出版社、農民日報社主辦,《大學生村官報》、江蘇省大學生村官研究所、江蘇南通三建集團和中青網協辦,浙江省東陽市花園村承辦的第八屆全國大學生村官論壇隆重舉行。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出席論壇並講話。來自全國各地200余名優秀大學生村官代表、部分名村村官代表和“三農”專家參加了論壇。

本屆論壇以“當好大學生村官,建設美麗新農村”為主題,就如何進一步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全國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給大學生村官張廣秀的復信精神展開了熱烈討論,並就促進大學生村官扎根農村、服務群眾、成長成才,加強大學生村官之間的交流和學習,推動大學生村官事業的發展進行了深入研討。

顧秀蓮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開展選聘優秀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是一項重要的人才培養工程。本屆論壇的主題與新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條件高度吻合,她希望與會大學生村官代表要珍惜這一難得學習機會,從中收獲思想上的豐碩成果,獲得精神上的巨大動力,推動大學生村官工作快速健康發展。新老村官要相互學習、相互激勵,集聚起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正能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她強調,大學生村官要用實際行動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建設美麗農村,實現農業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在主論壇上,“三農”專家以自己長期從事農業、農村工作的深刻體會,指出大學生村官怎樣適應農村環境,在農村成長成才。專家們有的以長期在農村工作的經驗,告訴大學生村官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村官﹔有的勉勵大學生村官樹立奉獻精神和創新精神,要帶領村民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切實為村民辦好事辦實事﹔有的介紹了如何帶領村民共同致富,與大學生村官分享了寶貴經驗。

論壇發布了《2014年中國大學生村官發展報告》。發展報告顯示,大學生村官工作在2013年進入了一個穩步發展的新階段,選聘工作注重創新,選聘質量不斷提高,成長成才體制日趨完善,各地應聘報名人數熱度不減,到基層歷練成為越來越多有志青年的第一選擇。據統計,截至2013年底,全國共有74197名大學生村官進入村“兩委”班子,農村干部的年齡結構和文化結構得到優化改善,農村發展后勁不斷增強。各地積極選樹大學生村官成功創業的先進典型,大大激發了大學生村官競相創業的熱情。同時,大學生村官在服務農業科技、服務社會公益、服務文化建設、服務群眾生活等方面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已成為建設美麗鄉村的主力軍。

會議期間,表彰了第三屆大學生村官“十佳村民貼心人”和“優秀大學生村官”。與會代表還向全國20多萬在崗大學生村官發出“響應習總書記號召,當好大學生村官”行動宣言。

據悉,第九屆全國大學生村官論壇將於明年在江西省南昌市湖坊村舉辦。 

全國大學生村官歷史責任宣言

(責編:高巍、權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驗証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