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嚴金平:我的夢就是圓村民的致富夢

2013年06月27日15:55 來源:四川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對我來說,我的‘中國夢’就是發展好獼猴桃產業,每年為村民帶來1萬元以上的純收入。”6月17日一大早,大學生村干部嚴金平望著郁郁蔥蔥的井壩村獼猴桃示范園說,這1800余畝獼猴桃是全村村民致富的指望,他的夢想也就在這塊園子裡。

2007年大學畢業后,出生在廣元市朝天區的小伙子嚴金平參加了大學生村官考試,被選聘為蒼溪縣元壩鎮井壩村黨支部副書記。回憶剛來時的感受,嚴金平侃侃而談。“村裡沒有支柱產業,大伙兒收入一直上不去。上屆村領導班子謀劃發展獼猴桃產業,但因種種原因未能實現。我來村裡任職后,這個接力棒便交到了我手上。”

根據規劃,園區需要1500余畝土地,但因獼猴桃管護難且不能立即見效益,村裡的59戶村民既不願意改種獼猴桃,也不願意將土地流轉出來。嚴金平一次次入戶做工作卻一次次失敗。

嚴金平說,群眾之所以不贊成建獼猴桃示范園區,是因為不看好園區、不看好產業。為此,嚴金平准備了一把“算盤”,每到村民家中,他便撥動“算盤”算給村民看。“我們這裡人均有地近兩畝,如果都種水稻的話,一年收益最多也就2000多元。但如是改種獼猴桃的話,等到豐產時一畝地收益就近萬元。不種獼猴桃也可以把土地流轉出去,每年能按一畝250公斤稻谷的價格收取租金,還可以外出務工或是在獼猴桃園內打工。”

經過嚴金平一次次“算賬”,最終建成的獼猴桃產業園面積比規劃面積多出300多畝,達到1800余畝。去年,該村收獲100多噸獼猴桃鮮果,井壩村人均年收入增長了70%,達到了4000多元。

在嚴金平的辦公桌上,放著有關主題教育活動的文件,嚴金平笑著告訴記者,軍裝著身、保家衛國是他兒時的夢想。但當自己經歷了這麼多年的基層工作后,他的夢想變了——“讓井壩村的村民富起來,圓他們的‘致富夢’就是我的夢。”

其實嚴金平還有一個夢想。他時刻挂念著在朝天區農村的妻子和兩歲的孩子。嚴金平說:“希望盡快把娘兒倆接來安家,一起生活。”

(責編:吳斌、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驗証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