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山路

甘肅省鎮原縣武溝鄉椿岔村書記助理 杏貝男
2012年12月07日12: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黑夜攜著陣陣微風輕吻著窗戶,萬籟俱寂,繁星點點,我輾轉反側,思緒萬千。

短短一年多時間,仿佛幾年之久,這份難忘或是因為飽含了我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近距離以群眾為師,同他們一道勞動,向他們學習生產生活常識﹔第一次近距離地同村民聊天話家常,放下自己曾引以為傲的“學生腔”和“八股文”,腳踏實地地用家鄉話傾聽暢談﹔第一次把自己真正當成農民,思考他們的長處和短處,用心替他們出謀劃策﹔第一次用心感受貧困群眾的智慧和他們的苦衷。這一年多村官歷練,真正懂得基層一線是煉腦、煉心、煉志的大熔爐。

一年以來,我都是跟著黃支書一道把精力和智慧給了川裡的那條山路。這條路上我見識了不同的人,見証了勞動者的艱辛,也滴下了自己的汗水。當我站在川底望著這條蜿蜒崎嶇的山道,漫想著自己的一路歷程和種種不適,我不禁問自己:我能走多遠?

伴隨著裝載機的轟鳴聲和鐵锨砸在石頭上的哐當聲,我繞過人群轉過了一個又一個彎子。突然間覺得自己就是那混雜在土裡的石頭,唯有經過不停地敲打,接受陽光的炙烤和雨水的沖刷,才能尋得合適的位置。看著那些業已年邁但仍舊揮著鐵锨認真勞作的老人們,我有了加入其中、跟他們一道做事、為他們做事的沖動。

在農村這片廣闊的土地上,隱藏著太多的辛酸,隻有深入其中才能真正了解百姓,才能體會“村官”責任之重大。我以與農民打交道為榮,農村是一個大課堂,憨厚的民眾、淳朴的民風無不是做人做事的楷模。與農民做朋友彌足珍貴,和農民貼心交流親切而感動。

川裡的這道山路不算太長,但卻記錄了我的青春和夢想。今后無論走向何處,從事何職,我將永不忘記這條山路,牢記它,我才可以走得盡可能遠一些。

來源:大學生村官報

(責編:楊媚、權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驗証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