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誠情懷不會冷卻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龍山縣華塘街道紅岩村主任助理 彭琳娜
2012年12月07日11: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生是一次單程旅行,永無返程之票,最好的珍惜便是好好生活。村官對於我來說,就是需要用心體味的一段人生旅程。2011年9月,我放棄了已經簽好的新聞記者工作,來到了龍山縣華塘街道紅岩村做起了一名大學生村官。一年多的村官生活,我熟悉著、成長著、感動著……

去年9月,上任第一天的早晨7點,我走在紅岩村的小道上,涼風扑面而來,取一縷清風吸吮,如甘似飴。農村的早晨靜謐而又處處充滿生機,仿佛花季少女正在嬌羞地低聲輕語。

正當我陶醉於眼前的美景時,忽見遠處,村主任早已站在自家門口等候了。於是開始了第一次親近農家、第一次深入田間、第一次感受農村、第一次戀上農村……

臘月的寒風凍雨中,仍有村民穿著一米多長的雨褲,在田間荷塘內辛勤地勞作著,在近40厘米的淤泥裡,艱難地找藕。大叔爬上田埂歇息時,我注意到他的雙手,瞬間感到一陣心疼和震撼。皮膚白得格外刺眼,手背滿是潰爛結痂的凍瘡,指甲細縫中塞滿了難以洗淨的黢黑淤泥,受風濕關節炎的折磨雙手關節已經畸形。

我不禁鼻子一酸,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在城市長大的我,從來不曾直觀地感受農民真實的生活,不曾發覺平常的食物中竟凝結著這麼多汗水和艱辛……我暗下決心:一定要為村民們做點什麼。

今年年初,通過積極爭取,終於從縣物價局順利申請到價值30萬元的蔬菜大棚鋼架。當裝載著鋼架大棚的大卡車開進村裡時,村民們臉上洋溢出燦爛的笑容。傍晚,我正想留下看管大棚鋼架時,大家一個勁兒地把我往回家的路上推。“走咯,快回去休息,你一個崽崽妹妹,能為我們做這些已經很不容易了。”我的眼淚頓時涌出眼眶……

為了起到示范作用,分到大棚鋼架的農戶蔬菜種植面積不低於50畝,並且要連成片。開始時,我很擔心因為分配不均鬧意見,不料,事實証明我的擔心是多余的。有一家村民種植蔬菜100多畝,由於太分散,隻分到一套鋼架。當我向他解釋的時候,他笑笑說:“沒關系,以后有好的政策別忘了想著我。”

大家的理解、關懷以及燦爛的笑容是我最珍貴的財富,我真想對村民們說,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為了你們,我都不會停下前進的腳步,更不會冷卻那顆熱愛農村的心!

來源:大學生村官報

(責編:楊媚、權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驗証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