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村官工作更健康持久地開展

河北省委組織部負責人就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村官工作答記者問

2012年12月07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日前,河北省委組織部、省編辦、教育廳、財政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務員局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村官工作的意見》,河北省委組織部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為什麼要制定出台這個意見?

答:大學生村官工作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自2008年以來,我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實有序推進大學生村官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出台意見的目的,就是要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和省委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學生村官工作的規劃、政策、體制、機制,確保大學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動”,推動這項工作更有效、更健康、更持久地開展。

問:河北省大學生村官工作的總體目標規劃是什麼?

答: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我省大學生村官工作的總體目標規劃,主要有兩條:一是明確選聘規模。到2015年,全省一半以上行政村配備大學生村官。二是明確培養使用目標。實施“631工程”,即從大學生村官中選拔6000名村“兩委”干部,3000名鄉鎮領導干部,1000名縣(含市、區,下同)直部門科級干部。

問:意見對規范大學生村官崗位管理有哪些具體規定?

答:一是進一步規范管理體制。大學生村官崗位性質為“村級組織特設崗位”,不是公務員身份,工作管理及考核比照公務員的有關規定進行。二是進一步明確崗位職責。推行“6+1”崗位管理,即大學生村官在村承擔宣傳教育、事務管理、民事代理、矛盾調解、創業示范、參與中心工作等6項崗位職責,每年初承諾為群眾辦1-2件實事。三是完善檔案管理。人事檔案由縣委組織部管理或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所屬人才服務機構免費代理。

問:意見對改進選聘工作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意見對改進選聘辦法、嚴把大學生村官“入口”提出兩方面要求:一是強調嚴格選聘標准。堅持優先選聘農村急需的涉農專業、回原籍縣、擔任過學生干部的畢業生。二是提出創新選聘方法。探索採取學校推薦、雙向選擇、駐村見習以及面向碩士研究生、“211工程”院校本科生定向選聘等方式,增強選聘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提高選聘質量。

問:意見對加強教育培養方面有哪些規定?

答:意見對加強大學生村官教育培養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加強教育培訓。強調把大學生村官納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確保大學生村官每人每年培訓累計不少於7天。二是要加強關心關愛。建立談心談話制度,每名縣級領導干部至少聯系1名大學生村官,每名大學生村官至少有1名鄉鎮領導干部和1名村干部聯系。三是要注重實踐鍛煉。在村工作滿兩年以上,經縣委組織部批准,可有計劃地組織大學生村官參加縣、鄉集中性工作和到信訪、綜治、農業等崗位鍛煉,一年內累計不超過2個月。

問:意見對強化管理考核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意見具體提出五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嚴格在村工作紀律。大學生村官要堅持工作在村,嚴禁任何單位以任何名義截留或長期借調大學生村官。二是完善述職制度。堅持定期述職制度,縣委組織部每半年組織大學生村官進行一次會議述職。三是完善年度考核制度。探索量化積分考核辦法,提高考核質量。以縣為單位,優秀比例原則上不超過15%。四是嚴格續聘制度。任滿1個聘期、考核稱職的,尊重本人意願,按照有關程序進行續聘,第2個聘期時限3年。任滿2個聘期、未當選村“兩委”副職以上干部的,不再續聘,個人自行擇業。五是建立調整制度。任滿1個聘期、考核稱職以上的,經省、市委組織部批准,續聘時可跨市或跨縣調整任職村。

問:意見在健全保障機制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

答:意見對健全大學生村官保障機制有兩條規定:一是新聘任大學生村官補貼標准,比照鄉鎮新錄用公務員試用期滿后工資收入水平確定,並隨之同步提高。二是落實大學生村官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傷害綜合保險政策。

問:意見在考錄公務員、招聘事業單位人員上有哪些新的規定?

答:一是改進公務員考錄。當年服務期滿或任職3年以上、考核稱職以上的在崗大學生村官,可參加每年的省市縣鄉公務員四級聯考。到2015年,從大學生村官等基層服務項目人員中定向考錄公務員的比例達到當年錄用計劃的15%,其中定向考錄鄉鎮公務員的比例達到30%。任滿1個聘期、考核稱職以上,當選並擔任村“兩委”副職以上職務的,可報名參加面向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的鄉鎮公務員定向招錄。二是落實事業編制。任滿2個聘期(6年)、當選並擔任村“兩委”副職以上職務滿一屆(3年)、考核稱職以上的,採取考核(考試)招聘的方式,在編制限額內招聘為縣以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除實行職業資格准入和專業限制的崗位之外,縣以下事業單位從大學生村官等基層服務項目人員中招聘工作人員,達到當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公開招聘崗位數量的30%。三是統籌選調生工作與大學生村官工作。到2014年,面向大學生村官等基層服務項目人員中錄用選調生的比例力爭達到當年選調生錄用計劃的70%。

問:意見在選拔使用上有哪些新的規定?

答:鄉鎮和縣團委、婦聯領導班子調整時,優先選配大學生村官,實行跟蹤培養。任滿1個聘期、考核稱職以上、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通過公開選拔方式,破格提拔為鄉科級領導干部。符合鄉鎮領導班子換屆提名人選條件的,按程序推薦作為換屆提名人選。經選舉擔任鄉鎮黨政機關領導人員或經公開選拔擔任鄉科級領導干部的大學生村官,在行政機構編制限額內按有關規定給予公務員登記。

問:意見在拓寬發展渠道、促進有序流動方面有哪些政策和措施?

答:意見提出,要引導大學生村官多樣化發展,實現有序流動。一是建立擇優推介制度,引導服務期滿的大學生村官通過人力資源市場自主擇業。二是引導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等面向大學生村官招聘工作人員。三是服務期滿、考核稱職以上的可轉聘為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或其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崗位工作人員。四是鼓勵大學生村官繼續學習深造。任滿1個聘期、考核稱職以上的大學生村官報考研究生,初試總分加10分,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其中報考人文社科類專業研究生的,初試總分加15分。

(本報特約通訊員 郭文東)

來源:大學生村官報

(責編:楊媚、權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驗証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