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党旗引领风帆扬——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奋战抗疫一线纪实

2020年03月25日08:5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党旗引领风帆扬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源市西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

率先垂范“打头阵”

疫情来袭,西安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自觉发挥“关键作用”,勇扛重担,率先垂范“打头阵”,带动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奔跑”。

“对于返乡人员,武汉回来的由我去入户。从其他疫区回来的,你们要协助好卫生部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进行回访。”刚布置完工作,东山社区党委书记李士忠又拎起大喇叭向广场走去,充当起“流动宣传车”,对聚集的人群进行宣传教育、劝导和疏散。“紧急情况,危难时刻,是考验一名党员,彰显一名党员先锋本色的时候。”李士忠说。

“口罩我来想办法协调,坚决保障大家的安全。”为保障包村干部、各村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灯塔镇党委副书记苍文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物资,确保防疫期间工作人员安全。他曾连续14天吃住在单位,尽自己所能保障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他说:“关键时期,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党员突击队”冲在前

守护一座城,平安一方人。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冲锋在前勇担当,发挥青年干部的生力军作用。

西安区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牵头成立两支疫情防控青年干部(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投身到卡点排查、科普宣传、秩序维护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队员们不惧困难,严格把关,全天24小时坚守在高速公路出入口。

白天车流量大,有时队员们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晚上气温低,队员们不畏严寒,各项防控检查一丝不苟,累计排查各类入城车辆6000余辆,登记入城人员信息10000余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筑牢入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旗帜引领,斗志昂扬。青年干部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突击队的内涵,用不畏困苦的精神淬炼初心,彰显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逆行党员”显担当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勇于担当,同时我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职责所在,我愿意担起这份重担。”大年三十,仙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葛颜君接到武汉返辽人员名单,立即进行电话核实,随后带领医务人员逐户进行随访,为他们送去体温计、一次性口罩等防护用品。

此次疫情防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外地返辽人员的首次和解除观察期前的入户随访,每日两次的电话随访以及辽源市高速路口24小时测温等一线工作。葛颜君主动申请到伊辽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夜间测温,全力做好居民健康的“看门人”。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驻村“第一书记”王金波带领碾山村驻村工作队制定了《碾山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推行书记包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包组、小组长包户的网格化宣传排查模式。为更好地做好返乡人员情况统计和疫情防治宣传,王金波还组建了外地返乡人员微信联络群,做到宣传多角度、排查有力度。

“别看年龄大了,疫情防控我们老党员义不容辞。”71岁的东山社区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田欣,主动参加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来,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包保老旧小区楼栋,帮助消杀。

疫情面前,西安区243个基层党组织和6000余名党员干部,把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到岗位中,不畏艰险、战斗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让党徽在战疫路上熠熠生光,让党旗高高飘扬。(记者 隋二龙 通讯员 张洪伟)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