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哪里任务险重,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就冲在哪里。为做好疫情防治工作,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全方位开展“党旗飘扬、奋战一线”活动,在醒目位置悬挂党旗,全体党员胸前佩戴党徽,把“战斗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并积极发动群众力量,联防联控,形成上下合力、凝心聚力、并肩作战的良好局面,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作表率

亮旗帜亮身份亮职责,筑堡垒当先锋作表率。新荣区委组织部发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公开信,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区广大党员纷纷请缨到防控一线,区委组织部按照单位性质、党员构成等情况,由56个机关事业单位,217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组建了49支区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将230多名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和第一书记编进了144支乡村“共产党员先锋队”,并及时成立了临时党小组,陆续进入社区、农村和重点区域开展防控工作。志愿队、先锋队进驻到位后,打出了“共产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旗帜,党员统一佩戴党员徽章、“共产党员志愿者”袖章,主动亮明身份,彰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在行动、党员在战斗,形成党群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严明的号令、有力的动员,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截止目前,全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人数达1200人。

疫情面前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新荣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西村乡广大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疫情排查、交通路口检测、走村入户、轮流值守。积极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党员干部齐上阵,带头清理自家的垃圾,帮助村里清扫街巷道等卫生死角,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有效减少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载体。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有的村党支部主动帮助购置米面油及洗漱用品,解决生活不便问题;有的党员通过视频电话慰问,拉家常,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帮助消除恐惧心理和寂寞心情。目前,西村乡共成立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发动150余名党员参与,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以党员志愿者们示范带头,亮明身份,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新荣区医疗团党总支“共产党员先锋队”分设了综合协调组、医疗工作组、后勤保障组、联络服务组、乡村医务组5个小组,春节前后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陆续开展了全院医护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规范培训、院感培训,并对区内12所卫生院防控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根据全区信息系统掌握的情况,对来自于不同地域,特别是对进入本区外返务工人员,进行门诊分类处置,做到了来者必诊,有疑必查,不放过每一个病源。

新荣区交通运输局派出7支“共产党员先锋队”和1支“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全区5个高速口、2个省道交汇处和汽车站进行防控,与医院、公安、交警、应急等部门联合设立体温监测、人员登记、临时隔离,对过境车辆及人员严格监测,做好出入区址的监测工作。

危难时刻显本色

“再难再累也要尽职尽责,守护百姓是我们的职责,村党支部书记就是要始终挺在最前面!”上深涧乡上深涧村党支部书记杨永作出了庄严承诺。连日来,杨永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和联防联控工作,坚持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针对疫情各个阶段的特点,他始终坚持通过采取贴公告、发资料、“一村一群”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保证群众对健康常识应知尽知,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不办红白喜事,提升自我防护意识,最大限度阻断疫情的传播。 

“书记,我是一名老党员,趁我还能动,请让我到路口参与执勤值岗吧。”上深涧乡刘安窑村年近八旬的老党员薛占宝主动向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提出要求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到进村检查口开展宣传、引导、排查。刘安窑村老党员李生玉,主动闭门谢客,没有为了面子接待来访亲戚,他说:“我年龄大了,现在不和别人接触,给党和国家省点心是我唯一能够做的了”。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为了抗击疫情,奋战在新荣紧张的战“疫”一线,他们有医务工作者、疾控防疫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村干部、志愿者……一封封摁满手印的“请战书”,一句句斩钉截铁的“我报名”,让我们看到了新荣儿女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大同新荣区电教中心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