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木哈买提巴依·革命汉:青春定格在维护正义的路上

张蓓

2015年09月02日13:5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木哈买提巴依·革命汉:青春定格在维护正义的路上

  木哈买提巴依·革命汉,一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一个从小崇拜英雄的哈萨克族小伙子,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保护群众安全、维护法律和正义的道路上。

  木哈买提巴依2012年7月毕业于新疆工程学院后在额敏县也木勒牧场牧业一队担任治保主任。在大多数人眼里,这是个出力不讨好又得罪人的苦差事,但他却将此份工作当作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在他的努力下,当年村队的治安工作实现了“零发案、零上访”的目标。

  2013年5月,经公开考试,木哈买提巴依被额敏县公安局招录为人民警察,任也木勒牧业二队派出所警务室民警。在忠实履行警务室民警职责的同时,他认真学习钻研公安业务,一年多的时间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2起,成为全局警务室民警中破获案件最多的民警。

  木哈买提巴依把上大学时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与警务信息化应用技能有机结合,迅速掌握了人口管理、案件侦办、信息采集等网上办公技能,并被县公安局聘为“信息化技能”兼职教官,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精通汉、哈两种语言的优势,不仅义务担当了警务室和派出所的“双语教官”,还时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其他民警和县公安局刑侦、法制等部门翻译案卷,解决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语言障碍。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木翻译”。

  2013年8月,木哈买提巴依光荣入党。2014年4月7日19时左右,接到群众报警,因村民烧荒引起大火,火势蔓延到群众家中,情况危急。接警后,木哈买提巴依迅速和民警、协警前往扑救。到达现场后,房屋已被浓烟笼罩,风助火势,愈燃愈烈。听说屋内还有两个孩子,木哈买提巴依顾不得多想,带头冲进火场,和大家一起把困在屋内的两个孩子救出。转过身又去帮助村民赶出圈内的羊群……经过三个半多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由于救助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孩子的父母对他说:“你就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啊。”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木哈买提巴依工作的辖区举不胜举。多少个寒冬深夜他把被风雪围困的群众送回家中;多少次他主动上门为老人和残疾人送二代身份证;多少次在深山帮助群众把走失的牲畜找回。在这一桩桩的小事中,他与当地群众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2014年7月31日,在严打专项行动期间,额敏县牧区发生一起强奸案,因为熟知犯罪嫌疑人的情况,木哈买提巴依被抽调到专案组,协助侦破“7·31”案件。2014年8月8日22时,在战友的一再劝阻下,他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筹备第二天的婚礼,却在这时得到了“7·31”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出现的信息,他立即与战友一同出发抓捕犯罪嫌疑人,在途中遭遇意外交通事故,抢救无效,英勇殉职。六天后,战友们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当也木勒牧场的干部群众得知木哈买提巴依因公殉职的噩耗后,带着对英雄的崇敬,数百人自发前往30余公里外的额玛勒郭楞乡他的家中,为他做最后的送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