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宁安 “友联”聚农户 农机趟富路

2014年03月09日09: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宁安 “友联”聚农户 农机趟富路

  宁安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为了让大农机在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农民增收,马河乡38岁的中级农艺师谷金国组建了“友联”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户带地入社,实施规模化经营,带领1340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2013年,入社农民每亩分红795元,其中每亩土地保底金569元,增收226元,让我们感觉心里特别踏实。”3月6日,走进合作社,正在维修大农机的社员们开心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这里共有23台套100马力拖拉机,12台套进口甜菜收获机,30多台套播种机、打药机等农机具,价值1240余万元。

  近年来,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农业机械,谷金国成了远近闻名的科技种粮大户、农机大户。2012年,他成立了友联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宁安市兰岗镇为中心,通过图片、录像等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大农机深松整地、蓄水保墒的优势,采取效益分析的办法向农民讲解“带地入社、保底分红”的益处,吸引1340户农民入社,入社土地达到2.2万亩。

  利用大型农机具,合作社不仅保证了自己的土地耕种实现全程自动化,还积极拓展业务,为小型合作社或各专业村屯代耕。2013年春季,三陵乡八家子烤烟生产专业村、兰岗镇民和马铃薯生产专业村主动与“友联”取得联系,1万余亩土地得到及时整理;2013年秋季,“友联”又深入到内蒙古,为客户高标准收割了5000余亩甜菜。

  谷金国积极与镜泊湖糖业公司联系,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同时,糖业公司也积极支持合作社建设,将1万平方米场库棚无偿提供给合作社使用,为合作社提供了300万元定金,赊销了490万元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优先招录合作社离地农民,解决了合作社流动资金不足、入社农民就业等问题。(下转第四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