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直面听众

云南省委讲师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宣讲

2013年11月03日12:46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省委讲师团组建“走基层”省级理论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学校、边寨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除做专题讲座外,还与广大听众围绕当前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问题和党的惠民政策等进行互动交流,由宣讲人现场答疑解惑,深受听众欢迎,达到较好的宣讲效果。

10月23日,在双柏县民族文化中心会堂,省社会科学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双柏》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全县实职县处级领导,各部门实职副科以上负责人400多人聆听了讲座。黄小军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案例,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报告在双柏县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从“抓规划、抓建设、抓管理、抓经营”着力,根据环境优美、生态平衡、设施配套、布局合理的要求,走出一条精小别致、山水交融的特色城镇发展道路,扩大城市规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真正把双柏建设成为山水园林城乡、休闲宜居地。

10月24日,宣讲报告会在马龙县王家庄镇王家庄村举行,云南大学马列研究院教授任新民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党,为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作了生动的宣讲。任新民教授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宣讲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建设服务型政党的重要意义。宣讲结束后,任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如何区分网络谣言、如何处理好服务与管理的关系、怎样维护农民工权益、如何有效服务党员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10月25日,在开远市中和营镇跃进社区,省委宣讲团来到当地干部群众中进行宣讲。

立足省情、州情,围绕基层农村实际,宣讲团副团长侯勇教授用朴实的语言、翔实的数据、旁征博引,从“为什么要发展、如何发展及发展为了谁”三个方面论述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及丰富内涵。精彩报告博得干部群众热烈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干部群众纷纷就苗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村民素质、乡村旅游开发等一系列问题与侯教授进行问答交流。村民王英告诉记者:“今天的宣讲使我们认识到了发展的重要性,更意识到发展的同时,要兼顾生态文明、提高精神文化水平、保护民族传统文化。”

室外阴雨霏霏,室内气氛热烈。10月28日,龙陵宾馆四楼会议室里,宣讲报告会正在举行,围绕“中国梦的宣传怎样结合农村实际,让农民爱听?”“怎样让先进文化牢固占领农村宣传文化阵地?”“部分偏僻农村缺少文体活动设施和基本的读物,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等,干部们纷纷发问。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教授戴世平结合云南实际,重点解读了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龙新乡宣传干事廖润发表示:“戴教授对中国梦的解读,言简意赅,对我们的基层宣传工作很有帮助。这样的宣讲接地气,我们爱听。”

10月24日,云南农业大学科研综合楼525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宣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为师生作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题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 ‘特色’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云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高校方面都做了哪些积极的探索?”……面对同学们关心关注的一系列问题,结合学生实际,张瑞才认真作答,帮助同学们坚定信念。

(记者 杨旻昊 李毅铭 张雯 贾云巍 见习记者 程玉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