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2012年十大道德建设新闻

2012年12月25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英雄司机吴斌勇救乘客

5月29日中午,杭州长运集团司机吴斌驾驶大客车从无锡开往杭州途中,突然被一块迎面飞来的铁片砸中,在生命中最艰难的1分16秒时间,吴斌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并告知车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后打开车门,安全疏散车上的24位旅客。吴斌却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离世,这种在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对吴斌而言,却是用生命的最后气力把生的希望给了他人。吴斌的英雄善举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司机”。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月4日下午,近万名杭州市民自发前来,送别这位“平民英雄”。

5、周江疆火海救人壮烈牺牲

周江疆,一个28岁的小伙子,先后两次出入火场,救出10人,自己却被大火吞噬。时间定格在7月2日凌晨。位于山东烟台开发区的通州建筑公司烟台分公司宿舍楼突发火灾。发现火情,住在3楼的公司总经理周江疆一跃而起冲下楼。突然,他想到宿舍内还有熟睡的同事们,便立即返回3楼,冲进火海,挨个敲打房门,大声呼叫:“着火啦,快起来!老包、老三快跑……”睡梦中被惊醒的同事们纷纷逃生。火海中,周江疆生命最后的姿态,是手拼命伸向一旁已按下报警号码的手机。“没有江疆,我们肯定全没了,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回想起那场惊心动魄的火灾,包建忠哽咽难语。一场火灾,让这位崇尚军营、崇拜英雄的年轻人,用生命铸就了一座英雄丰碑。

6、央视启动“我的父亲母亲·关注失智老人”公益活动

今年9月21日世界老年痴呆日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正式启动“我的父亲母亲·关注失智老人”大型新闻公益行动,这也成为今年重阳节的主题。“我的父亲母亲”公益行动发起了“为痴呆改名”、“普及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的黄手环”、“推动老年痴呆检查进入体检必检项目”核心倡议。此次活动旨在关注“失智老人及家庭成员”这一长期被忽视的群体,消除公众对于老年痴呆症的误解,传递预防及护理常识,让更多人了解老年痴呆症的相关医学特征以及患者和家属的情感需求和物质需求,为他们提供关爱,全面提高社会公众认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