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守好生态红线 推动绿色发展

记者 黄俊毅

2017年09月10日10:5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守好生态红线 推动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林业改革稳步推进,为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无不欢欣鼓舞。

  “以前,我们塞罕坝林场收入全靠砍树卖木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国家项目资金的扶持下,林场修通旅游环路,开发了15个高品位生态旅游文化景区,现在每年游客有50多万人。这日子别提有多美。”站在高高的望火楼顶上,47岁的防火瞭望员刘军笑得合不拢嘴。

  “我现在在家门口上班,全家也脱贫了。”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高屯镇八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瑞憨笑着说。贵州省林业部门落实生态扶贫政策,将2万多名像吴瑞这样的贫困户聘为护林员。吴瑞每天巡山8小时,月工资800元,再抽空打点零工,年收入比外出务工强多了。

  对以后的日子,刘军、吴瑞这样的基层林业职工都非常憧憬。他们相信林业一定会越来越好,生态一定会越来越美,生活一定越来越幸福。

  “我们要借党的十九大的东风,打造出更多更优的林产品品牌。”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黎平说,贵州省安顺金刺梨、关岭火龙果等10个林副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凯里水晶葡萄、贵州绿茶、都匀毛尖茶成为农业部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告诉记者,过去5年来,我国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多万亩。目前,全国森林面积31.2亿亩,森林覆盖率21.66%,人工林保存面积10.4亿亩,居世界首位。我们将继续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保护、依法保护的原则,划定并严守林地和森林、湿地、物种、沙区植被四条生态红线,努力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完整性和原真性。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