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一句话振奋中国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  刘少华

2017年07月12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已过去多半。“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依然时时回荡耳边、温暖心间——它也是2017年中国的第一句流行语。

时代流行什么,往往体现着时代的精神,甚至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个形象的说法传遍大江南北,绝非偶然。

既有感染力,又有精气神

在百度搜索“撸起袖子加油干”,能检索出近500万个网页收录了这个特色鲜明的说法。数字反映热度,说明事实。的确,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这成为提振各行各业精气神的一句话。

在体现互联网搜索热度的360指数上,这个词不断出现传播高峰,热度居高不下。在百度指数上,趋势非常相似,显示出它在过去半年间一直都是热词。

与习近平一贯的话风文风一样,这个说法短、实、新,朴实通俗却打动人心,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号召力和传播力。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话,最能提振士气。

2017年刚刚过半,中国已经取得了抢眼的成绩。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首飞,国产航母闪亮登场,港珠澳大桥实现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可燃冰试开采创造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首发……这些成就的取得每每引起世界瞩目,其数量之多也让国内外惊叹。而这些成绩,是全党、全国人民一同干出来的。

这便是中国的精气神。

既是号召全党,也是激励人民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在山西省岢岚县宋家沟新村,习近平对村民们说,希望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谁来干?首先当然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习近平要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的确,上下同欲者胜。山西兴县蔡家崖乡党委书记康瑞兵对这一点深有感触,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到吕梁市,再到我们这里,一刻都不歇,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努力、不“撸起袖子加油干”?

既要提要求,更要抓落实

对于走在复兴路上的中国来说,需要的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是脚踏实地的落实。过去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落实”二字反复强调,对干事创业的要求始终很高。

本报统计显示,在已经召开的36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落实”一词出现232次,足见其受重视程度。具体到今年上半年的5次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会议,“抓落实”也是贯穿各次会议的主线。例如,2月6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

落实,落实,再落实,既体现在改革攻坚上,也体现在扶贫攻坚中。对于有志于在脱贫攻坚中大显身手、实现人生价值的干部来说,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或办法让其吃下了“定心丸”。这场硬仗的时间越来越少,既不能等,也不能慢。

要抓落实,就要加强对抓落实的监督。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措施。而这只是中国抓落实诸多步骤中的一个。

可以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既反映出中华民族走在伟大复兴路上的精神面貌,也将深刻地影响未来,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印迹。

(责编:常雪梅、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