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左權獨立營”戰旗——

左權精神代代傳

2023年01月15日09:0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左權精神代代傳

  在山西省原遼縣境內,從1937年9月開始,相繼成立了10余個民間抗日組織。1939年11月初,在“遼縣抗日自衛隊”的基礎上,正式擴充組建了“遼縣子弟兵團”,積極配合八路軍開展抗日斗爭。1941年2月,正式成立了遼縣獨立營,營長左奎元,政委由遼縣縣委書記楊待甫兼任,轄2個連和1個通信班,約250人。

  遼縣位於太行山腹地,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軍總部、第129師司令部等機關均駐該縣。遼縣縣城是日軍第36師團囤積軍需糧秣的重要基地,距八路軍總部駐地麻田隻有45公裡。縣境內的和遼公路不僅是敵割裂我太行根據地的公路干線,也是日軍從陽泉通往太行腹地的要道。

  因此,遼縣獨立營從誕生之日起就擔負著警戒、監視遼縣縣城與和遼公路的重要任務。獨立營將營部設在縣城東南的粟城、柏峪等地,部隊在縣城周邊的蘇亭、梁峪、十裡店一帶廣泛活動。這些地方都是日偽軍出發“掃蕩”根據地的必經之路。敵軍一出城,就處於獨立營的監視之下。獨立營還派人在和遼公路沿線記錄敵軍過往車輛,以判斷其出動的兵力,並多次組織民兵破壞公路、割斷電線,襲擾敵人。

  為了能夠在緊急情況下及時通報敵情,獨立營營長左奎元創造出用手榴彈傳遞情報的方法:三聲爆炸表明敵人傾巢而出,兩聲爆炸系中等規模“掃蕩”,一聲爆炸屬小股敵人出動劫掠。對此,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曾給予高度評價。

  除監視、警戒外,在頻繁的反“掃蕩”戰斗中,獨立營也多次尋機伏擊小股之敵,消滅和遲滯敵軍,保護縣委、縣政府和人民群眾的安全。

  1942年5月25日,左權在遼縣麻田附近指揮部隊掩護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軍總部等機關突圍轉移時,壯烈犧牲。9月18日,經晉冀魯豫邊區政府批准,為永久紀念在遼縣殉國的左權,遼縣改名為左權縣。也是在這一天,遼縣獨立營正式易名為左權獨立營。

  在之后的戰斗中,左權獨立營除繼續密切監視縣城之敵和公路情況外,還兩次配合主力部隊攻打襄垣、祁縣紗廠,解決軍區被服用布困難﹔兩次參加白晉路破襲戰,打擊敵鐵路運輸,為黃崖洞兵工廠提供了大量鋼軌作為原料。

  1945年初,左權獨立營擴編為3個連。4月下旬,該營參加了解放左權縣城的戰斗。戰斗中,獨立營配合八路軍總部警衛團襲擾縣城以北文峰塔、五裡堠敵軍據點。戰后,左權獨立營擴編為4個連。六、七月間,太行軍區發起安陽戰役,左權獨立營配合主力部隊在北流寺地區打援。

  抗戰勝利后,左權獨立營奉命整編為八路軍第129師第385旅第769團第4營。在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中,第4營轉戰南北,屢建戰功。(蔡斌 魏凱)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