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海安運動防御戰

王輝

2022年12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海安運動防御戰

  1946年,我華中野戰軍集中優勢兵力殲敵於宣家堡、泰興、如皋以南,使國民黨軍隊損失1.6萬人和大量的武器彈藥。隨后,我華中野戰軍在戰略上不計一城一地的得失,在進佔如皋不久后就迅速撤出,北退至海安,以便分散敵人兵力,掌握主動。

  國民黨軍在付出巨大代價佔領如皋后,又集中7個旅的兵力,於7月30日,從西、南兩面向海安進犯。

  針對敵人重兵進攻海安,粟裕設想的是主動放棄海安,七縱在海安外圍打運動防御戰。由於“撤出海安關系華中全局的重大決策”,為了穩妥起見,他認為有必要請中共華中分局和華中軍區的領導集體研究決議。但當時華中分局和華中軍區的其他領導都在300裡以外的淮安,隻有粟裕一個人在海安前線。於是,7月28日下午4時,粟裕僅帶一名警衛員,兩人輪番使用摩托車、自行車、船、馬等交通工具連續行軍300多裡趕到淮安。沒來得及停歇,粟裕提議立即召開華中分局常委會議,會上大家進行了鄭重討論,最終一致同意粟裕所提方案,決定在海安先實行運動防御,而后主動撤離,創造新的戰機。經上報中央同意后,8月1日上午,粟裕返回海安前線。

  我華中野戰軍七縱參戰部隊從7月25日開始,先后完成了海安外圍的多道防御工事,並開展敵前練兵,嚴陣以待入侵之敵。

  7月30日,敵人開始輪番猛攻我軍第一道防御陣地,七縱指戰員3000多人一面向敵人反擊。一面派出部分力量趁著夜色插入敵人的縱深接合部,突然開火,向四面襲擾,敵人兩支部隊為爭功正向前急進,聽到槍聲后不明所以,胡亂開槍,導致火並,白白消耗了大批彈藥和人員。

  31日,敵人在付出巨大代價后“攻破”了我華中野戰軍的第一道防線,七縱部隊有序退至第二道防線,繼續阻擊,消耗敵人的有生力量。

  敵人卻自以為進攻得逞,繼續投入兵力。8月1日拂曉,我五十五團進入第二道防線后,敵人發起了進攻,並出動了大炮、飛機轟炸我軍的陣地以及海安城。但進攻之敵懾於前一天人員、武器彈藥的大量損失,雖輪番進攻,卻不似前一天“賣力”。為了打消敵人的“顧慮”,當夜12時,我軍退守第三道防線,同時不斷出擊襲擾,防止敵人尾追,以掩護大部隊安全轉移。

  8月2日,七縱首長又命令指戰員退守核心陣地,敵人見狀,這才“放心地”猛扑上來。粟裕見預定目的達到,“驕敵的火候業已成熟”,下令七縱部隊撤出海安。

  此戰,我華中野戰軍由第七縱隊和地方武裝部隊在海安及外圍地區與敵4晝夜的激戰,以傷亡200多人的代價殲滅敵人3000余人,創造了敵我傷亡比15:1的新紀錄。與此同時,我華中野戰軍主力部隊也利用幾天的時間得到了充分休整,為隨后的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