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漢口大和街26號

新四軍軍部在這裡誕生

林業茂 鄭大壯

2022年12月20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為了抗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中國共產黨同國民黨談判達成協議,將南方8省14個地區的紅軍和紅軍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並決定由葉挺任新四軍軍長。

為順利推進新四軍籌建工作及軍部選址問題,葉挺於10月下旬前往延安,向中共中央報告新四軍情況。毛澤東親切接見葉挺,向其講明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同時對新四軍的軍部選址問題作出明確指示:“軍暫駐武漢,南昌、福州設辦事處”。

延安之行結束后,葉挺於11月12日返回武漢,開始了新四軍軍部正式組建工作。由於經費緊張,葉挺傾向於將軍部設在漢口日租界內,主要考慮抗戰爆發后,日僑已悉數撤走,他們的房產已被查封。另外,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設在漢口中街89號(今長春街57號),中共中央長江局機關就設在辦事處內,新四軍軍部靠近這裡,便於今后溝通協調工作。

選址期間,葉挺帶領工作人員在漢口日租界內反復考察,一條街一條街地轉、一棟房子一棟房子地比較。通過反復權衡,最終選定位於大和街26號(今漢口勝利街332-335號)的一幢二層住宅樓。這裡距離八路軍武漢辦事處步行僅需幾分鐘。當時,這幢住宅樓處於無人居住狀態,葉挺親自帶人開鎖啟封,隨后懸挂“新四軍籌備處”的牌子。

12月14日,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共中央東南分局,以加強南方游擊區黨的工作,項英任書記。12月23日,項英、賴傳珠等一批被派往新四軍工作的干部抵達武漢,與葉挺、張雲逸等共同商討和部署新四軍的組編工作。12月25日,葉挺、項英在大和街26號召開新四軍干部大會。會上,葉挺、項英分別報告了現階段的形勢任務、南京和上海淪陷的經過和原因,並部署了相關工作。這次會議,標志著新四軍軍部在漢口正式成立。大和街26號挂出的“新四軍籌備處”牌子正式替換成“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的牌子。

緊接著,葉挺、項英為盡快建立新四軍的領導機構,接待、調配了大批從延安來的干部,配備了新四軍軍部各處、科干部,有效解決了新四軍各支隊集中整編、干部任命、隸屬關系和后勤給養等問題。

1938年1月4日至6日,因戰事需要,新四軍軍部由武漢移駐南昌。隨著干部陸續到達,司令部、政治部和后勤機構逐步建立。1月28日,《新華日報》刊登新四軍軍部啟事:“本軍奉命即行整編出發,軍部當即移駐南昌,前漢口大和街26號軍部即行結束。以后駐漢辦事處事宜,委托八路軍駐漢辦事處錢處長代辦。所有一切公文、信電,請逕投南昌三眼井本軍部為荷。”至此,漢口軍部駐地作為新四軍第一個軍部駐地的歷史使命正式完成。

(摘自2022年11月3日《中國國防報》)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