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羅少偉率部夜襲韓村集

鄭學富

2022年12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羅少偉率部夜襲韓村集

  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后,羅少偉所在部隊在楊得志的率領下,出太行,過平漢線,挺進直南(包括現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豫北地區,開辟冀魯豫抗日根據地。1939年3月,六八八團與活躍在該地的中共抗日武裝組建為八路軍冀魯豫支隊,楊得志任支隊長,崔田民任政治部主任,盧紹武任參謀長。羅少偉被編在一大隊,開赴魯西南開展游擊戰。羅少偉隨部隊活動,曾參加夜襲金鄉城、襲擊徐庄日軍車隊等著名戰斗。由於作戰勇敢頑強,羅少偉很快成為連長。

  1940年,羅少偉隨部隊進駐山東曹縣。此時,曹縣韓村集駐扎著一支日軍部隊,四處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對日軍的暴行,老百姓恨之入骨。冀魯豫軍區決心拔掉這顆“釘子”,為群眾除害。羅少偉主動請戰,要求完成這個任務,得到批准。

  羅少偉隨即派出偵察員,化裝前往敵人據點周圍,對敵人的兵力部署和地形等進行了偵察,並解救出一名從日軍據點裡逃出來的婦女。根據掌握的情況,羅少偉制定了一個“擒賊先擒王”的作戰計劃。

  行動當晚,羅少偉帶領部隊乘著夜色秘密出發,很快來到村外。羅少偉讓全連埋伏在村子周圍,自己帶領一個偵察班化裝成老百姓,由被解救婦女帶路,悄悄進入村子,來到設在村內地主大院的日軍指揮部外。羅少偉指揮戰士們消滅了敵人的崗哨,自己獨自一人翻牆入內,躡手躡腳爬上日軍指揮官宿營的房頂。他輕輕揭開瓦片,看到日軍正在酣睡,於是把隨身攜帶的集束手榴彈拉開弦扔進屋內,然后敏捷地一躍而下。隻聽一聲巨響,集束手榴彈在屋內爆炸,正在睡夢中的敵人被炸得血肉橫飛。手榴彈的爆炸又引發了室內存放的炮彈和炸藥,爆炸聲此起彼伏,火光沖天,敵人指揮部變成一片火海。埋伏在村外的戰士聽到猛烈的爆炸聲后,立即沖進村內,和敵人展開激戰。各處敵人失去了指揮,慌了手腳,很快被分割包圍。經過一夜激戰,八路軍將村中100多敵人全部消滅,並繳獲了大批武器彈藥和軍需物資。

  此次戰斗,首創了八路軍在“魯西南全殲日軍據點的范例”。戰后,軍區司令員楊得志簽署命令通報表彰,號召根據地全體軍民學習羅少偉的英勇事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