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維護憲法權威的重要實踐

——走近中國特色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

2022年12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也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

  全國人大常委會“規定和決定授予國家的勛章和榮譽稱號”,國家主席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授予國家的勛章和榮譽稱號”……在博大精深的憲法體系中,功勛榮譽表彰制度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法律制度確立榮譽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的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完善,有力加強憲法實施、維護憲法權威。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有關方面分別制定黨內、國家、軍隊3個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在此基礎上分階段逐步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法規……新時代十年,一系列措施環環相扣,搭建起我國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

  在這一制度體系中,勛章、榮譽稱號、表彰獎勵和紀念章,是功勛榮譽表彰的4個主要類別。

  勛章是黨、國家、軍隊的至高榮譽,主要有“共和國勛章”“七一勛章”“八一勛章”和“友誼勛章”。榮譽稱號是對個人和集體突出功績的褒獎形式,主要有國家榮譽稱號和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榮譽稱號。表彰獎勵按層級分為國家級表彰獎勵、部門和地方表彰獎勵。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可向參與特定時期、特定領域重大工作的個人頒發紀念章﹔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省級黨委和政府、中央和國家機關可以頒發紀念章。

  獎當其人、獎當其績、獎當其時。

  從全國“兩優一先”、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國家科學技術獎、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國家級表彰獎勵,到部門、地方表彰獎勵﹔

  從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授予“改革先鋒”稱號和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到召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

  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紀念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多層級多類別多領域的功勛榮譽表彰體系日益豐富完備,有力激勵全黨全社會對標先進、力爭上游。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繼續高擎功勛模范的精神火炬,引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拓進取、建功立業,匯聚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礡力量。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白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