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外交部發表《新時代的中阿合作報告》

2022年12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外交部近日發表《新時代的中阿合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回顧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友好交往歷史,梳理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新世紀新階段中阿友好交往實踐,展望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前景和方向。

  《報告》約1.8萬字,除前言、結束語外共包括四個部分,分別是傳承千年的中阿友誼、新時代的中阿關系、變局交織中繼續快速發展的中阿合作、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

  《報告》指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關系源遠流長,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始終是中阿歷史交往的主旋律。新中國成立后的70多年間,雙方友好合作的廣度和深度都實現歷史性跨越,成為南南合作典范。自2012年以來,中阿戰略伙伴關系持續取得新進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邁上新台階。

  《報告》指出,進入21世紀第三個十年,百年變局、世紀疫情和烏克蘭危機交織疊加,世界進入新一輪動蕩變革期。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環境,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發展友好關系的決心更加堅定,支持彼此捍衛核心利益的行動更加有力,發揮了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的重要作用。

  《報告》指出,中國願以首屆中阿峰會召開為契機,與阿拉伯國家一道弘揚中阿傳統友好,不斷充實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格局,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造福中阿雙方人民,帶動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3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