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互聯互通  惠民利民

楊文明

2022年12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的中國師傅教我技術,我教師傅老撾語。”不到一年時間,中老鐵路萬象運營管理中心的老撾籍員工劉銀能就成長為老撾第一代副司機。

  中老鐵路開通一年來,便利了兩國民眾出行,繁榮了沿線經濟,成為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濃墨重彩的一筆。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12月3日舉行的中老鐵路通車儀式上指出,中老鐵路是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鐵路一通,昆明到萬象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長。雙方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把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打造黃金線路,造福兩國民眾。

  路通貨聚。“一開始平均每天隻開行1對,如今平均每天6對。”磨憨站站長周明波在開通之初的顧慮,如今被貨運量的快速增長一掃而空。昆明東站副站長李紅星也表示,通過鐵路運輸的不隻大宗貨物,還包括服裝百貨、電子產品等,非常多元。昆明客運段高鐵五隊黨總支書記鐘曦介紹,今年暑假期間,中老鐵路客運滿員成為常態。

  這背后是雲南省和鐵路及相關部門的主動作為。雲南開展中老鐵路沿線開發三年行動計劃,全力拓展貨源,試行快速通關模式,使中老鐵路迅速實現從通到暢。原來,鐵路只是昆明鐵定達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在海運、汽運之后的備用線路。中老鐵路開通后,公司業務量迅速增長,這讓運營總監羅熾堯感觸頗深。公司主要貨源地在廣東,繞半個華南經中老鐵路進入東南亞,與以前的線路相比,運費基本持平的同時,通關更快、貨損更低、運時快捷穩定。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中老鐵路“黃金線路”的成色越來越足。

  路相連,心相通。客流、物流、商務流密切交織在一起,帶來了大量工作崗位,也讓沿線民眾的生產生活更加便利。老撾烏多姆賽省孟阿縣的玉達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成了孟阿站的售票值班員﹔而鐵路部門專門設置普速列車停靠孟阿站,票價隻有動車的一半左右,讓更多當地居民享受低成本便捷出行。從解決就業到便利出行,從帶動經濟到豐富生活,中老鐵路進一步造福兩國民眾。

  作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近九成貨運過境老撾,貨物運輸已覆蓋泰國、柬埔寨、新加坡等國家。在中老鐵路示范引領下,中泰鐵路項目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越南老街—河內—海防標准軌鐵路規劃評審工作也提上議事日程。隨著我國與周邊國家更高層次互聯互通的深入推進,必將共同書寫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3日 07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