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劃定湖濱生態紅線與湖泊生態黃線

雲南高原湖泊治理保護更科學

本報記者  沈靖然

2022年12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日,記者從雲南省水利廳獲悉:雲南省河長辦聯合省級有關部門組織涉湖州(市)科學劃定九大高原湖泊湖濱生態紅線和湖泊生態黃線,助力治理保護。

  “兩線”劃定后,管控措施將比以前的保護區更明確、更規范、更嚴格。

  據介紹,湖濱生態紅線與湖泊生態黃線之間的區域為生態保護緩沖區,嚴禁開發利用,原則上人口隻出不進,小區、村庄建設面積隻減不增,實行10條負面清單管控。湖濱生態紅線內為生態保護核心區,禁止開展與生態保護無關的建設活動﹔從2022年開始,除公共設施、文物、列入名錄的歷史文化名鎮(村)及原住民村落外,其他村庄(人口)、建筑物、產業以及與生態保護治理無關的設施逐步退出,實現清零留白,實行10條正面清單管控。流域內除生態保護核心區、生態保護緩沖區以外的區域是綠色發展區,屬於控制開發利用強度、調整開發利用方式、實現流域保護和開發利用協調發展區域。

  九大高原湖泊生態保護核心區面積達到165.8平方公裡,是之前一級保護區(不含水面)面積的2.8倍,各湖泊生態保護核心區面積均大於原一級保護區面積,生態保護核心區內共涉及28775人、建筑設施面積377.06萬平方米、耕地4.88萬畝﹔生態保護緩沖區面積共680.5平方公裡,共涉及310402人、建筑設施面積4882.46萬平方米、耕地26.58萬畝。

  相比過去的保護線,“兩線”功能定位存在不同。湖濱生態紅線是具有生態功能的濕地、林地、草地、耕地等湖濱空間的管控邊界線。湖濱生態紅線內強調禁止與生態保護無關的建設活動,還復自然生態。湖泊生態黃線是實現湖泊生態擴容增量、維持生態系統穩定緩沖空間的管控邊界線,是限制開發建設的控制線。湖泊生態黃線內強調加強湖泊生態緩沖空間帶修復,提高湖泊生態環境承載能力。

  在劃定原則上,“兩線”劃定遵循“生態優先、保護第一,科學合理、實事求是,應大盡大、應嚴盡嚴”的原則,充分考慮各湖泊的差異性,一湖一策、分段研究。同時,結合各湖泊地形地貌、周邊人口和村庄分布、交通道路、環湖濕地、公共建筑物、文旅產業等實際情況,採取差異化標准劃定。

  據介紹,涉湖州(市)將按照“兩線”劃定成果,於2022年底前完成物理標識,通過“兩線”把保護范圍永久固定下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3日 06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