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兩岸森林覆蓋率達70.4%,水質總體保持Ⅱ類

長江萬州段生態屏障體系基本形成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2年12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初的長江萬州段,江面寬廣清澈,兩岸綠意盎然。江邊水面之下,一排排耐水中山杉露出樹梢。這裡曾是一片荒蕪的江邊消落帶,周期性水位漲跌,少有植物能適應生長。近年來,重慶市萬州區想辦法、下功夫,在消落帶上建起了景觀帶。

  挪開視線,變化不隻在江邊。截至今年10月,萬州區境內基本實現主要山體、長江干支流兩岸可造林地綠化“全覆蓋”,長江萬州段生態屏障體系基本形成。目前,全區森林蓄積970萬立方米,長江兩岸森林覆蓋率達70.4%,156種越冬水鳥在此棲息,其中包括24種珍稀鳥類。

  栽植中山杉從208株到3200畝,綠化江岸70余公裡

  消落帶治理,被視為一大難題。長江萬州段兩岸,消落帶漲落幅度達30米。蓄水期,耐旱植物會被淹﹔枯水期,耐淹植物會遇旱﹔沒有植物,水土流失,還會污染水體。

  這些年來,萬州區通過探索“自然恢復+人工修復”的方法,嘗試治理消落帶。自從第一批208株中山杉在170米水位線上扎根,荒灘開始變綠。

  在修復過程中,長江萬州段消落帶被劃分為保留區、生態修復區和工程治理區3類共計80段。生態修復區栽植中山杉等耐鹽鹼、喜水理植物,裸露河灘已逐漸向耐淹草甸系統演變。目前,長江萬州段共栽植中山杉3200余畝,綠化江岸70余公裡。水漲時,亭亭玉立的中山杉立於水中,樹葉隨季相變化逐漸由綠而黃而紅,形成了紅綠相間、色彩繽紛的“水上森林”景觀帶。

  依托中山杉和濱江自然景觀,岸邊的萬州區大周鎮發展起旅游產業。“十裡濱江長廊”“日月廣場”等景點打出名氣,大周鎮目前培育特色民宿等農家飯庄40余家,年接待游客達10萬余人。

  “現在游客越來越多,接下來我還要增加親子體驗區,讓來此游客能更好體驗農村生活,讓收入再上一層樓。”大周鎮村民劉昌月用自家房屋經營民宿,每年10余萬元的收入,讓他堅定了扎根家鄉的信心。

  綠水青山富了百姓,90萬畝產業林基地綿延兩岸沿線

  與大周鎮一山之隔的熊家鎮臘燭村,漫山遍野的枇杷樹,成為小山村的一道風景線。

  “以前我隻有4畝枇杷地,這幾年經過政府技術和資金上扶持,面積擴大了一倍。現在每年光賣枇杷就有10多萬元的收入。”年逾六旬的臘燭村村民崔吉元說。

  目前,熊家鎮已發展“麻子”“五星”等多個優質枇杷品種3000余畝,年產值超過2000萬元,帶動2000多戶村民增收。小小枇杷綠了大山,也富了百姓。

  沿著這段長江順水而下,滿目可見紅橘、檸檬、青脆李、玫瑰香橙等果林蔚然,90萬畝產業林基地綿延長江兩岸沿線。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綠水青山,轉化為致富的金山銀山,實現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近年來,萬州通過提高森林覆蓋率、系統推進國土綠化和生態保護治理等措施,綠色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我們堅持生態環境自然恢復與人工修復相結合、全面綠化與重點工程相結合、森林數量增長與質量提升相結合,統籌本地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性修復治理,協調推進全域綠化。”萬州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累計投資8億余元,先后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長江防護林、國土綠化提升行動等林業重點生態修復工程近百萬畝。

  21條次級河流水質提升,保護長江河道與提升城市品質實現雙贏

  長江在萬州過境流程80.4公裡、庫體水面達100平方公裡,有21條次級河流。

  “以前不敢往河邊走,全是泥坎子,雨天有時更是污水橫流。現在好了,河面整潔,堤岸平整,家門口成了休閑好去處。”年逾六旬的冉振秀家住新田河邊,每天吃過晚飯,都會和鄰居到河邊散散步。兩年前,萬州區新田河油沙段水生態修復工程啟動,修復項目主要包括護岸工程、水生態修復、截污清淤等。隨后,景觀廊道、堤壩護岸、沿岸綠植等相繼建設完成。

  新田河是萬州區以河長制為抓手、提升全域水質的成果之一。近年來,當地深入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的“三水共治”,通過建立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先后否決一批不符合一公裡產業管控政策的項目,關停一公裡范圍內的污染企業,取締非法碼頭25個,整治長江岸線利用項目54個。

  同時,萬州區還在長江河道保護線外側分別設立不少於50米和100米的綠化緩沖帶,栽種了三角梅、景觀樹等植物,建設了紅砂磧、天子湖等濕地公園。緩沖帶被進一步管控好,實現了保護長江河道與提升萬州區濱水城市品質的雙贏。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生態治理,產生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工業污水全部達標排放﹔餐飲船舶全面取締﹔鄉鎮污水廠逐一投用﹔行政村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覆蓋率達100%﹔21條次級河流水質均穩步提升……目前,萬州城區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定在330天以上,長江萬州段水質總體保持Ⅱ類。

  環境越來越好的萬州,綠水青山正擦亮生態名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3日 06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