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舉行會談

2022年12月01日16: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12月1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米歇爾主席代表歐盟全體成員國在中共二十大結束后不久訪華,體現了歐盟發展對華關系的良好意願。中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中歐關系保持向前向上勢頭,堅持互利共贏,符合中歐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國際形勢越動蕩,全球挑戰越突出,中歐關系的世界意義就越凸顯。

  習近平說,江澤民同志昨天因病搶救無效在上海逝世。江澤民同志擔任中國國家領導人期間,高度重視和關心中歐關系發展,曾多次訪問歐洲國家,同歐盟和歐洲國家領導人保持密切交往,推動建立了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機制,促進了雙方各領域對話合作。我們將繼承他的遺志,繼續鞏固發展好中歐關系。中方將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歐關系,願同歐方加強戰略溝通協調,推動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行穩致遠。

  習近平介紹了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和中國式現代化的5個特征。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加速演進,各國都在思考未來之路,中共二十大給出了中國答案,那就是:對內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對外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政治承諾,反映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意志。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以自身制度的穩定、治理的穩定、政策的穩定、發展的穩定,不斷為國際社會注入寶貴的確定性穩定性。中國式現代化和歐洲一體化是中歐各自著眼未來做出的選擇。雙方應該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期待歐盟成為中國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國超大市場機遇、制度型開放機遇、深化國際合作機遇。

  習近平就中歐關系發展提出四點看法:

  一是要秉持正確認知。中歐之間沒有根本戰略分歧和沖突。中方不想稱王稱霸,從不搞、今后也不會搞制度輸出。中方支持歐盟戰略自主,支持歐洲團結繁榮。希望歐盟機構和成員國建立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對華政策堅守和平共處,堅持互利共贏,超越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對立,超越制度對抗,反對各種形式的“新冷戰”。

  二是要妥善管控分歧。中歐歷史文化、發展水平、意識形態存在差異,雙方在一些問題上看法不同很正常,應該以建設性態度保持溝通協商,關鍵是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特別是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不干涉對方內政,共同維護中歐關系的政治基礎。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舉行中歐人權對話。

  三是要開展更高水平合作。歐洲是中國快速發展的重要伙伴,也是受益者。中國將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歡迎歐方繼續參與、繼續共贏。雙方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加強市場、資本、技術優勢互補,共同打造數字經濟、綠色環保、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增長引擎,共同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可靠,共同反對搞“脫鉤斷鏈”、保護主義,共同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中方將向歐洲企業保持開放,希望歐盟排除干擾,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四是要加強國際協調合作。中歐都主張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可以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合力應對挑戰,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雙方要引領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能源安全和糧食安全、公共衛生等努力,加強各自優質公共產品和合作平台的對接協作。歡迎歐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同歐盟“全球門戶”戰略有機對接,通過現有各種機制,推動各領域對話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米歇爾祝賀習近平再次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代表歐盟對江澤民同志因病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表示,當前國際形勢和地緣政治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國際社會面臨諸多挑戰和危機。中國不搞擴張,是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支持多邊主義的重要伙伴。歐方珍惜在中共二十大后不久即同中方進行最高層次面對面會晤的機會,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坦誠的精神,同中方就歐中關系各方面重要問題進行深入討論,增進相互了解,促進對話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歐盟堅持戰略自主,致力於加強自身能力建設,推進歐洲一體化。歐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干涉中國內政。歐盟願做中方可靠、可預期的合作伙伴。歐方願意同中方辦好下階段高層交往,通過加強直接對話合作,減少誤解誤判,加強溝通協作,更好共同應對能源危機、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歐方願同中方繼續推進歐中投資協定的進程,增強供應鏈穩定互信,深化歐中各領域互利合作。

  雙方就烏克蘭危機交換意見。習近平闡述了中方的原則立場,指出,中國有句古話,“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通過政治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最符合歐洲利益,最符合亞歐大陸各國共同利益。當前形勢下,要避免危機升級擴大,堅持勸和促談,管控危機外溢影響,警惕陣營對抗風險。中方支持歐盟加大斡旋調解,引領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王瀟瀟、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