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

2022年11月15日18: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5日電(記者黃尹甲子 郝亞琳)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

習近平指出,中澳關系曾長期走在中國同發達國家關系前列,值得雙方珍惜。過去幾年,中澳關系遇到困難,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中澳兩國同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應該改善、維護、發展好兩國關系,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兩國關系走向成熟穩定,首先應體現在正確看待彼此的差異和分歧。要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贏,這是兩國關系實現穩定發展的關鍵。中澳之間從來沒有根本利害沖突,有的是兩國人民傳統友誼和高度互補的經濟結構,有的是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共同訴求。中方重視澳方近期展現的改善和發展兩國關系的意願。雙方應該總結經驗教訓,探討如何推動兩國關系重回正確軌道並可持續地向前發展。雙方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希望澳方為中國企業赴澳投資經營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阿爾巴尼斯表示,澳中兩國很快將迎來建交50周年。澳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澳方願意秉持當年澳中建交初心,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建設性、坦誠對話溝通縮小分歧,推動澳中關系穩定發展,並就應對氣候變化、經貿等重要問題開展更多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