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22年11月15日17: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5日電(記者劉華 余謙梁)當地時間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治理嚴重缺失,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人類發展面臨重大挑戰。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共渡難關,共創未來。

  習近平強調,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是世界和地區大國,應該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為各國謀發展,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謀進步。

  我們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同舟共濟。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隻會割裂世界,阻礙全球發展和人類進步。人類文明已經進入21世紀,冷戰思維早已過時。我們應該攜手努力,開辟合作共贏的新境界。各國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應該以鄰為壑,構筑“小院高牆”,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二十國集團要堅守團結合作初心,傳承同舟共濟精神,堅持協商一致原則。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

  我們要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各國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世界繁榮穩定不可能建立在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基礎之上。每個國家都想過上好日子,現代化不是哪個國家的特權。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大國要有大國的擔當,都應為全球發展事業盡心出力。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將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投入,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推進這一倡議,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助力。

  我們要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世界經濟面臨衰退風險,大家日子都不好過,發展中國家首當其沖。我們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發展問題。要建設全球經濟復蘇伙伴關系,堅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想著發展中國家的難處,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中方支持非洲聯盟加入二十國集團。各方要繼續深化抗疫國際合作,遏制全球通脹,化解系統性經濟金融風險,特別是發達經濟體要減少貨幣政策調整的負面外溢效應。國際金融機構和商業債權人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主要債權方,應該參與對發展中國家減緩債行動。中方全面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緩債總額在二十國集團成員中最大,為有關發展中國家渡過難關提供了支持。

  我們要繼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提出了數字創新合作行動計劃,期待同各方一道營造開放、公平、非歧視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縮小南北國家間數字鴻溝。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向綠色低碳發展轉型,必須本著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要堅持對腐敗零容忍,加強追逃追贓國際合作。

  習近平強調,糧食、能源安全是全球發展領域最緊迫的挑戰。當前危機根源不是生產和需求問題,而是供應鏈出了問題,國際合作受到干擾。解決之道在於加強市場監管合作,構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關系,建設開放、穩定、可持續的大宗商品市場,共同暢通供應鏈,穩定市場價格。要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撤銷單邊制裁措施,取消對相關科技合作限制。二十國集團應該在生產、收儲、資金、技術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必要支持。中方在二十國集團提出國際糧食安全合作倡議,期待同各方深化合作。

  習近平最后強調,中國共產黨近期舉行了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謀劃了中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