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網絡文學提質升級需多點發力(新論)

顧亞奇

2022年11月1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20多年發展,中國網絡文學已從小眾創作走向全民參與。近期中國作協發布的《2021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指出,中國網絡文學主流化、精品化進程加快,產業規模增勢強勁,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在提質升級的重要關口,網絡文學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多點發力。

以現實題材為著力點,激發謳歌時代正能量。當前,現實題材創作漸成風潮、佳作迭出,如《大國重工》《復興之路》《大山裡的青春》等。網絡文學“提質”,要求網絡作家胸懷“國之大者”,在全球視野、歷史坐標下觀察社會、洞察現實。網絡作家要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扎根大地、深入生活,用腳步丈量山川大河,深入田間村寨、行業一線,熟悉“煙火氣”,展現出萬眾奮進的“精氣神”。時代風雲、改革浪潮或者凡人夢想,這些現實生活是網絡文學創作的富礦。唯有聚焦萬眾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才能釋放網絡文學見証時代、鼓舞人心、振奮精神的磅礡力量。

以IP全鏈路開發為關鍵點,蓄積產業發展新動能。網絡文學居於文化創意產業前端,優質IP的深度開發和多重使用能夠拉動相關產業協同發展,帶動整個行業的轉型升級。當前,視聽產品仍然是網絡文學實現IP轉化的主要方式。與此同時,媒介融合的加速推進、移動互聯與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讀者付費習慣的養成以及超大規模的市場,為網絡文學IP開發與轉化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下一步,要做好全鏈路的高質量打造與開發。“全”首先體現為門類之“廣”,打造動漫、有聲、游戲、短劇以及線下文旅等多樣化的IP轉化路徑,強化不同藝術形式的連接,促成網絡文學多樣態輸出。“全”也體現在周期之“長”,即打造出一條由文到藝、由藝到娛、由娛到產的文化創意生產模式,有效延長網絡文學價值產出周期,為產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以網絡文學“出海”為突破點,開拓國際傳播新天地。2021年,網絡文學海外市場規模突破30億元,海外用戶1.45億人,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1億多人次,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全職高手》《大醫凌然》等一批優秀網絡文學作品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然而,中國網絡文學系統化國際傳播機制尚未建立,亟待從內容、機制、平台等方面實現新突破。在內容供給側,網絡文學“出海”的“翻譯、版權和質量”三大難題有待更好地破解。在傳播分發端,海外推廣落地、讀者互動營銷以及完整的產業生態鏈打造等都處於實踐探索階段。網絡文學承擔著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的使命,需要講好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故事,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系乎時序。在建設文化強國的征程中,中國網絡文學大有可為也應當大有作為。統籌國內國際文化語境與產業格局,內外並舉、多點發力,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網絡文學方能以蓬勃昂揚之勢傳遞主流價值、講好中國故事。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