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

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本報記者  張  毅  徐  雋  孟祥夫

2022年11月0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的進程,總有一些時刻燭照未來,總有一些節點彪炳史冊——

10月27日,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陝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重溫革命戰爭時期黨中央在延安的崢嶸歲月,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當選的中央領導集體進行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宣示,這是第三次。

第一次,是2012年11月29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闡述“中國夢”,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第二次,是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

時光是忠實的記錄者,記錄下每一次宣示的庄嚴豪邁﹔記錄下為實現對人民的諾言而步履不停的堅實腳印﹔記錄下中國共產黨人信念堅如磐石,初心在胸中,使命在肩上,矢志不渝,精神昂揚,勇毅前行。

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夢想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

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新中國的搖籃。這裡見証了我們黨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展延安整風運動,領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如今,又見証了我們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來瞻仰。

昔日,老一輩革命家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從延安走到了北京。

今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從北京來到延安,聆聽歷史的聲音,面向未來宣示。

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等集體前往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陳列》。

“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參觀結束時,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鏗鏘有力的話語從延安發出,激蕩起全體中華兒女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豪情壯志。

重要歷史關頭,需要思想的引領、智慧的啟迪、前進的號角。

2012年11月29日,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說:“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形象表達,中國夢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的精神內涵,成為凝聚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同心圓。

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苦干實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初心不改,使命如一。從提出中國夢,到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再到謀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人把光榮夢想書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這個光榮夢想而不懈奮斗。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偉大夢想,指引偉大實踐。憶往昔崢嶸歲月稠,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宏偉目標不懈奮斗。從長征的血戰到抗日的烽煙,從建設的探索到改革的攻堅,從發展的事業到復興的偉業,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尋,多少千難萬險的跋涉,多少執著堅定的前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穿越重重險灘,朝著光明未來破浪前行。

十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這樣的重要論斷:“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十年苦干實干,十年砥礪奮進。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數字為証: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提高7.2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6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偉大變革蓄積力量。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得到極大激發,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得到極大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黨的二十大庄嚴宣告——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中國共產黨為了民族的新生而生,為了民族的復興而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新征程已經開啟,新藍圖已經繪就。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一定能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一定能實現中國共產黨人百年來的光榮夢想。

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方向

“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回答“在抗大應當學習什麼”時指出,“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

站在新征程的新起點上,2022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延安,強調“全黨同志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百年大黨始終本色不改,離不開政治上的時刻清醒堅定。對“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

2012年11月29日,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源自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也來自歷史實踐的檢驗和選擇。

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億萬人民,一步步在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在這條路上,中國共產黨立足中國大地,高舉社會主義旗幟,向著民族復興行進,以一種新的社會實踐、一種新的政治制度、一種新的發展方式,在歷史中寫下不朽傳奇。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中國共產黨人相信,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者應該“從改造中國中去認識中國,又從認識中國中去改造中國”。

面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中國共產黨人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作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科學理論以其耀眼的理論魅力、雄渾的精神偉力、強大的實踐威力,引領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追夢之路。

“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分析了前進道路上面臨的挑戰——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

形勢越是紛繁復雜、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是需要堅強引領。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萬山磅礡看主峰。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

“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2019年5月,隨著最后兩個貧困縣延川、宜川脫貧退出,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為中國減貧事業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在脫貧攻堅戰中,延安牢牢抓住蘋果這個特色優勢產業,蘋果收入佔到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小小蘋果成了延安老百姓的“致富果”,老鄉們生活越來越紅火。

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人民,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重千鈞。

2012年11月29日,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

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

延安時期,黨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寫入黨章,強調共產黨“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黨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形成了“隻見公仆不見官”的生動局面。

2020年4月,陝西平利縣一處茶園,春雨初歇。習近平總書記沿著泥濘小路,向正在勞作的茶農們走來。在總書記身旁,是省、市、縣、村級書記。總書記這張照片一推出,在互聯網瞬間刷屏。

“一滴水裡觀滄海,一粒沙中看世界”,新時代延安的變化是中國變化的一個縮影。為了讓全體人民過上小康生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全黨全國之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決心打響脫貧攻堅戰,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整體上消除絕對貧困的歷史壯舉。這是前所未有的組織動員:全國一盤棋,22個省區市向黨中央立下“軍令狀”,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沖鋒一線……今天,中國人民徹底告別了缺衣少食、物質匱乏的年代,再無飢饉之年、凍餒之患,億萬人民真正過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新時代十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基本養老保險覆蓋10.4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改造棚戶區住房4200多萬套,改造農村危房2400多萬戶,城鄉居民住房條件明顯改善……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永葆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激發“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我們必能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姿態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勝利時不驕傲,始終心存憂患意識、保持謙虛謹慎,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基因。

1949年3月23日,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毛澤東同志等帶領黨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澤東同志感慨地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柏坡,在同縣鄉村干部和群眾座談時鄭重指出:“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時光如梭,滄海桑田,中華大地早已換了人間。我們黨取得的偉大成就彪炳史冊,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一以貫之。

“趕考”,映照著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詮釋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狀態、奮斗姿態,貫穿於新時代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壯闊征程。

中央領導集體三次宣示中,習近平總書記都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走好新的趕考路。

2012年11月29日,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展望未來,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我們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

這一次,回到生活勞動了7年的延安地區,回到父輩走出去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十年來的偉大實踐和一以貫之的思想相互輝映,趕考路上的中國共產黨人無比清醒堅定。

延安時期,由於敵人的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條件十分艱苦。延安軍民積極響應毛澤東同志發出的“自己動手、豐衣足食”號召,開展了熱火朝天的大生產運動,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線。

新時代十年,防風險、化危機、強內功,我們黨帶領人民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和考驗,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

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無論我們將來物質生活多麼豐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丟,腳踏實地、苦干實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

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住窯洞、吃粗糧、穿布衣,用“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

新時代十年,查腐敗、糾“四風”、正綱紀,我們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延安時期,楊家嶺是毛澤東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著名的“窯洞對”就是在這裡進行的。“窯洞對”的要義,是回答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確保政權長期存在的問題。在“窯洞對”中,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監督政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黨的自我革命。

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把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留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好發揚好,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延安時期,黨以頑強的斗爭精神和高超的斗爭本領,有力開展了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斗爭,有力應對了西安事變、七七事變、重慶談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戰,有力領導和指揮了全國革命斗爭,有力應對了國民黨軍隊對陝甘寧邊區的重點進攻,靠小米加步槍打開了中國革命新局面。

新時代十年,應變局、保安全、敢斗爭,我們黨強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在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中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

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

從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到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再到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從提出“中國夢”,到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號召,再到吹響“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的時代號角……黨的十八屆、十九屆、二十屆中央領導集體的三次宣示,向世界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偉大崇高的光榮夢想、堅如磐石的政治方向、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始終如一的奮斗姿態。

陝北高原的蘋果紅了,鄉親們的日子甜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考察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全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守正創新,團結奮斗,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7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